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俄紙品貿易大增

俄羅斯列寧格勒州的造紙廠產線。(Olga Maltseva/AFP)
俄羅斯列寧格勒州的造紙廠產線。(Olga Maltseva/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媒體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中俄之間的貿易關係正日益加深,這不僅體現在石油等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商品上,也體現在紙張等更為普通的材料上。

受惠於廣大豐富的森林資源,俄羅斯是重要的紙張生產國。《日經亞洲》在報導中引述日本造紙協會(Japan Paper Association)的數據指出,2021年俄羅斯紙產量超過一千萬噸,位居世界第9位,並向中國、印度等買家出口新聞紙、牛皮紙(箱板紙)和包裝紙等。

目前,俄羅斯已是中國新聞紙的重要供應國。根據中國貿易數據,隨著媒體數位化,2022年中國從國外購買的新聞紙較前一年減少了35.2%,降至46.4萬噸。然而,從俄羅斯的進口量卻增長了11.6%,達到37.5萬噸,占總量的80.7%,市占率擴大了33.2%。

在2023年1月至5月期間,俄羅斯在中國新聞紙的進口占比中又進一步增加,達到96.5%,幾乎處於壟斷地位。

印度、歐洲曾是俄羅斯新聞紙的大客戶。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相關的經濟制裁與海運中斷,使這些國家的進口量有所下降。這促使俄羅斯高度依賴中國。

一位業內人士對《日經亞洲》表示,在需求低迷之際,中國仍增加了採購量,這對俄羅斯來說是「實際的支持」。

由於經濟放緩,2022年中國的紙張和紙板消費量出現了4年來首次下降。然而,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牛皮紙較前一年同期增加了17.5%,包裝紙增加了37.3%。俄羅斯產品的湧入,導致供應過剩加劇,使牛皮紙價格正在下跌。

中國正在向俄羅斯出售更多的商品。2022年,中國出口到俄羅斯的銅版紙增長了93.9%,達到5.3萬噸。按數量計算,俄羅斯占中國出口總量的3%,上升0.2個百分點,2023年1月至5月期間的占比更高,達到4.4%。

隨著經濟下滑和出版物數位化,中國對印刷紙的需求正在減弱。用於雜誌和傳單的銅版紙下滑尤為嚴重。為了尋找替代買家,中國正在加強出口。這個時機對俄羅斯來說恰到好處,因為2022年俄羅斯從歐洲購買的銅版紙驟降了70%以上,因此正從中國購買更多的銅版紙,以彌補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