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臺演出 高流點燈支持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台,9月11日起展開3場巡迴演出。圖左起:文化局長王文翠、市議員林智鴻、市長陳其邁、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總經理亞歷山大.霍爾諾斯塔伊、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記者方金媛/攝影)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台,9月11日起展開3場巡迴演出。圖左起:文化局長王文翠、市議員林智鴻、市長陳其邁、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總經理亞歷山大.霍爾諾斯塔伊、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歷經長途跋涉,擁有百年歷史的「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臺巡迴演出,全團9月11日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舉辦記者會,現場演奏《烏克蘭國歌》及臺灣民謠《望春風》兩首曲目,場面震撼。市長陳其邁表示,該團在最艱難時刻來到臺灣,展現民族國家的韌性,9月11日至13日,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將點燈,向烏克蘭人民表達支持。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9月11日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舉辦記者會,現場演奏《烏克蘭國歌》及臺灣民謠《望春風》兩首曲目。「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9月11日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舉辦記者會,現場演奏《烏克蘭國歌》及臺灣民謠《望春風》兩首曲目。(記者方金媛/攝影)

陳其邁說,1996年他造訪烏克蘭,當時下飛機後,打開當地飯店的電視機,正好播出中共進行飛彈試射,企圖干預臺灣的總統選舉。臺灣和烏克蘭都面臨民主自由、國家主權、人權等挑戰,烏克蘭的故事正在發生,激勵世界很多渴望民主、自由的人們,包括臺灣在內,都非常關注烏克蘭情況;在對抗威權、侵略、爭取民主和平的過程裡,烏克蘭的故事絕對是一個成功的故事。 

陳其邁也提到,這次演奏曲目中,有一首非常特別的是交響敘事曲《格拉奇娜》,敘述公爵夫人格拉奇娜代表她的丈夫出征,也代表在俄烏戰爭裡,烏克蘭人民不屈不撓、團結一致的精神。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總經理亞歷山大.霍爾諾斯塔伊(Oleksandr Hornostai)表示,烏克蘭現正面臨艱難時刻,但很高興能藉此巡迴演出,將烏克蘭的音樂和藝術介紹給台灣民眾,傳達烏克蘭人民堅強的意志,也希望獲得世界更多的支持。 

烏克蘭2022年2月24日遭俄羅斯入侵,樂團被迫中止,但在當年四月即恢復排練和表演,當警報響起時,樂團依然持續為避難所的聽眾演奏,直至恢復平靜和安全。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這次來臺歷經長途跋涉,先從首都基輔乘坐巴士經過捷克,再從奧地利維也納搭機,約經72小時才順利抵台。9月11日起在臺中國家歌劇院、9月12日在高雄衛武營、9月13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