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烏克蘭反攻後 布林肯突訪基輔

9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搭火車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途中。(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9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搭火車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途中。(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烏克蘭反攻收效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6日)意外訪問基輔,他預計會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超過10億美元(約新臺幣320億元)的新援助。

這是烏克蘭春季反攻開始後,美國高層官員首次訪問基輔。烏克蘭對俄羅斯軍隊的反攻已進入第四個月,但收效甚微,他們奪回了十多個村莊和小型定居點,但是俄軍在控制區布下了廣闊的雷區、綿延數英里的戰壕,導致烏軍推進緩慢。

布林肯抵達烏克蘭首都之前並未透露行程,正值烏克蘭軍隊在該國南部和東部發動反攻。

在布林肯抵達的數小時之前,烏克蘭官員表示基輔夜間遭到無人機和飛彈襲擊,南部港口敖德薩(Odesa)也成為攻擊目標。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層官員在媒體簡報中表示,布林肯在為期兩天的訪問中,預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等官員和民間社會人士會面,還可能會宣布總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數個援助計畫。

布林肯還會跟庫列巴一起參加敬獻花圈的活動,以紀念在長達19個月的衝突中喪生的士兵。

媒體報導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報導,因戰術不當,烏克蘭反攻行動過於緩慢而且進展受阻。該批評激怒了烏克蘭官員,庫列巴要批評者「閉嘴」。

路透社報導,一名匿名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希望與烏克蘭討論反攻的進展,評估戰場需求及在冬季到來之前如何加強烏克蘭的能源保障。

這位官員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得到烏克蘭人自己的真實評估。我們想看看、聽聽他們打算如何在未來幾週推進。」

美國國內質疑對烏援助

儘管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一直堅定支持烏克蘭,但幾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質疑此類援助。隨著美國2024年大選逼近,美國政府是否能夠以同樣的程度支持烏克蘭,引發烏克蘭和盟友的擔憂。

美國政府迄今已向烏克蘭提供了價值超過430億美元的武器和其他軍事援助,並將在本週公布新的安全援助計畫。基輔則希望獲得北約盟國承諾的美製F-16戰鬥機。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此行的目的是讓美國民眾關注這場戰爭,提醒民眾「不能允許獨裁者霸占鄰居土地而不受懲罰」。這位官員表示:「現在也是提醒美國人民為什麼俄烏戰爭事關重大的好時機。」

CNN最近的民意調查發現,現在有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反對為基輔提供更多資金。美國總統拜登8月要求國會批准約400億美元的額外支出,其中包括用於烏克蘭和其他國際需求的240億美元。

該要求可能會遭到國會的反對,一些共和黨人,尤其是與前總統川普關係密切的人,傾向減少對烏克蘭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