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選戰必爭地】拜登、川普相繼訪問密州

9月27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底特律郊區舉行集會,呼籲拒絕「中國製造」。(Scott Olson/Getty Images)
9月27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底特律郊區舉行集會,呼籲拒絕「中國製造」。(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針對汽車三巨頭的罷工受到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及前任總統川普的關注,這兩名2024年總統選戰的候選人在本週先後造訪密西根州爭取支持。

正在拚連任的拜登週二(9月26日)訪問密西根州韋恩郡,加入了罷工隊伍,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支持工會的美國總統。他也與工會領導人范恩(Shawn Fain)會面。

更特別的是,拜登是在川普宣布前往底特律的計畫後,才決定在川普之前趕赴密西根這個戰場州。拜登的訪問正值其民調數字持續低迷之際,政府機構也面臨在10月1日關門的危機。長期罷工和政府關門都可能產生經濟後果,拜登試圖說服選民其經濟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避免經濟動盪。

拜登高舉親工會大旗

UAW要求三大車廠加薪40%及其他福利,由於勞資談判破裂,工會同時對福特(Ford)、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這三大車廠同步發起罷工。拜登敦促汽車製造商與工人分享創紀錄的利潤。

拜登週二表示:「華爾街沒有建設這個國家。中產階級建設了國家。工會建立了中產階級。讓我們繼續,你們應得到你們應得的,你們應得到比你們現在得到的多得多的報酬。」

拜登向來把自己塑造為工會的支持者。他表示,對工會的支持是其經濟政策的基石,他推動了與工會工作和工人權利掛鉤的美國製造業投資。

拜登一直支持集體談判和工會加薪,但阻止了2022年鐵路工人的罷工,令推動帶薪病假的工會感到失望。

川普批評電動車政策

川普週三(9月27日)再次跳過共和黨黨內的第二場總統辯論會,選擇在底特律附近舉行競選集會。川普爭取支持的方法是批評拜登的經濟政策,及其推廣電動車的獎勵措施。川普任職總統時,為汽車巨頭等美國企業減稅。

川普在柯林頓鎮的集會上爭取密西根州汽車工人的支持,呼籲不要中國製造。川普告訴現場民眾,工會是否與三大汽車製造商達成有利協議並不重要,因為過渡到電動車就意謂著傳統汽車被淘汰。

川普告訴與會的藍領工人:「你得到的東西並沒有多大區別,因為兩年後你們都會破產。」

川普表示,涉及到對中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電動車技術等多方面的內容,拜登領導下的汽車業有缺陷且正在失敗。拜登政府大力支持電動車的研發和銷售,並對普通家用汽車設立很高的環保排放標準。

川普告訴現場觀眾,投票給拜登意味著「汽車業的未來是『中國製造』」。臺下的觀眾相當活躍,經常熱烈回應川普的發言。

工會主席最支持桑德斯

CNBC報導,前密西根州州長的首席戰略師伯頓(Mark Burton)說:「川普總統和拜登總統都明白密西根州在選情上的重要性,也意識到他們在該州的選票可能非常接近,因此他們希望經常出現在密西根州人的面前,而UAW罷工是一個絕佳的、曝光率很高的時機,可以讓他們傳遞訊息。」

范恩屬意的政治人物是2020年與拜登競爭總統提名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范恩並沒有對拜登表示太多支持,他還多次表明,拜登需要更好的證明自己是「最親工會的總統」的說法。另一方面,范恩明確表示不支持川普。

范恩在上週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能繼續選舉億萬富翁和百萬富翁,他們根本不了解靠薪水過活是什麼感覺,掙扎著過日子,也不能指望他們解決工人階級的問題。」

川普在藍領中的民調超車

雖然范恩如此看待川普,但川普像過去一樣贏得藍領階級的支持。莫帕爾(Mopar)工廠的罷工汽車工人辛恩(Niko Shinn)對CNBC說,「我喜歡川普。他是一個優秀的商人,他似乎更擅長談判,而不是政治。」

根據密西根州民意調查機構EPIC-MRA的數據,近幾個月來隨著拜登的支持率下滑,川普在工會成員中的支持率增加。

EPIC-MRA總裁波恩(Bernie Porn)表示,在6月的工會成員調查中,拜登還以51%對42%的支持率領先川普;到了8月,川普以46%對43%的支持率領先拜登。

波恩說:「對於工會成員來說,他(川普)幾乎支持工會成員想要的一切。他們擔心的事情之一是推廣電動車,因為製造電動車需要的工人更少。」

密西根州共和黨戰略師羅伊(Jamie Roe)說:「我認為川普總統的言辭顯然站在了UAW絕大多數基層員工的立場上,他們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拜登政府強制過渡到電動車而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