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餐飲百貨等五產業補漲電價 經長:對物價影響小

圖為臺北圓山大飯店的用餐民眾。(中央社)
圖為臺北圓山大飯店的用餐民眾。(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針對百貨公司、餐飲等部分內需產業,自10月1日起取消凍漲15%電價,外界關心將影響物價。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考量公平性與通膨平衡,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影響僅約0.0037個百分點。

經濟部9月19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今年10月起電價維持凍漲,不過,對於百貨公司、電影院、餐飲、外燴團膳、健身房等五類產業高壓用戶,電價補漲15%。外界擔憂電價成本恐轉嫁到消費價格上,讓民眾成為苦主。

王美花指出,全球通膨讓各國政府疲於奔命,但台電承擔全球通膨壓力,在燃料及電價做許多考量,讓臺灣通膨相較於全球各國溫和許多。她認為,在電價調漲方面,因為近期內需產業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故對大型百貨與餐飲等回歸原來電價,強調「這並非漲價」。

王美花說,考量公平性、通膨平衡兩大因素,對CPI年增率影響很小,僅約0.0037個百分點,而當初電價審議會討論時,相關工商業也同意此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電價議題與台電虧損環環相扣,主因台電電價成本持續高於賣出價格。王美花回應,政府去年編列新臺幣1千億元、疫後條例也編列500億元,為讓台電繼續穩健經營,明年度預算將再資助1千億元。

至於歐盟10月1日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初步階段,為二氧化碳關稅機制的第一階段,歐盟進口商須通報在生產鋼鐵、鋁、水泥、電子產品、氫氣等產品過程期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計1月底前要提交第一次報告。

由於臺灣業者認為可能違反商業機密、部分供應鏈計算標準與歐盟機制不同等多項疑慮。王美花指出,政府持續追蹤歐盟相關規定,也與產業進行溝通,經濟部已將業者意見提交歐盟,希望這部分能盡速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