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潛艦國造掀波瀾 陳建仁:盼朝野支持國防自主

陳建仁(中)3日赴立法院報告前受訪表示,希望朝野各黨團都能支持國防自主的努力,捍衛臺灣的主權和自由民主。(中央社)
陳建仁(中)3日赴立法院報告前受訪表示,希望朝野各黨團都能支持國防自主的努力,捍衛臺灣的主權和自由民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被指控洩密潛艦國造資料,最高檢察署指示高等檢察署、臺北地檢署分他字案調查。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表示,希望朝野各黨團都能支持國防自主的努力,捍衛臺灣的主權和自由民主。

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指控,有一位立委針對潛艦國造「一直在搞」,且有軍火商洩密給中共;前海軍顧問郭璽點名馬文君「賣國」、涉將機密「交給國外的國安單位」。

目前最高檢察署已已將相關資料分案,高檢署交由「重大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案件」小組,分他字案調查,此案傳有軍火商洩密給中共,將朝外患罪方向調查。北檢則將針對有無共諜組織涉入等疑點,不排除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及指派檢察事務官進行蒐證,釐清有無違反國家安全法、反滲透法等不法情節。

陳建仁3日赴立法院報告「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詢,他會前受訪回應,國艦國造是我國國防自主很重要的關鍵,這次海鯤軍艦能夠落成,是各屆政府都希望能做到的事情,也很高興能夠在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國艦國造這樣一個重要的工作。

陳建仁呼籲,希望朝野各黨團都能支持國防自主的努力,以捍衛臺灣的主權和自由民主,也讓臺灣人能夠生活安定,並加強國防自主能力。

另外,根據行政院所提出的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報告顯示,國防部主管預算編列新臺幣4406億元,較2023年度增加314億元,約增7.7%;若加計新式戰機採購、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等特別預算及非營業特種基金,整體規模達6,06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