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朱立倫:藍白合建構在共同理念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5日在立法院受訪。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藍白合作最重要的是建構在共同理念上。資料照。(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表示,國民黨想合作就來比民調,否則就是併吞。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國民黨是要合作,沒有要併吞,合作最重要是要建構在共同理念上,有些媒體「不負責任」都講國民黨高層人士,他要求把名字寫出來。

藍白在2024總統大選是否合作備受矚目,傳有國民黨高層對「藍白合」放話,稱要從立委選舉就開始比民調,民眾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反問「這話是誰說的?」並強調想合作就來比,否則不叫合作,叫併吞。

對此,朱立倫也表示,連他都很好奇這些放話的人是誰,至少他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所知道與掌握的,都沒有這回事,所以他認為柯文哲看到放話後第一時間問是誰,這是對的。柯文哲一定在想,「朱立倫不會、侯友宜也不會,那會是誰?」

朱立倫說,他們希望用誠心、耐心、同理心堆疊善意,但在堆疊善意的過程中,不斷有人假造「某國民黨高層、人士」破壞氣氛團結;大家對團結的建議很多,但沒有破壞團結放話的講法。

談到柯文哲的「併吞」說,朱立倫直言,不用扭曲談話,國民黨要爭取合作,而非併吞,最重要的是建構在共同理念上,大家都希望臺灣更好、兩岸和平、彰顯公平正義,他們和柯文哲有共同理念,侯、柯未來見面一定先談理念,別讓民進黨因為在野分裂而獲利勝選。

他強調,「將來一定是組成一個大的團隊」,執政大聯盟也好,聯合政府也可以,國外已有非常多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