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十項教育政策 柯文哲主張13年義務教育

柯文哲2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會,公布教育政策。(中央社)
柯文哲2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會,公布教育政策。(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8日提出十項教育政策,一、13年一貫,延長義務教育;二、化繁為簡,簡化學習歷程;三、分科考試,納考國英數;四、學生減壓,不再一試定江山;五、雙語師資,公費培育;六、雙語教材,免費提供;七、關注弱勢,教育平權;八、智慧教育,提升學習效率;九、午餐專法,營養滿分;十、高教改革,公開透明。

柯文哲舉行教育政策記者會。柯文哲認為,台灣教育的三大問題為,一、只講多元、系統超混亂;二、只講願景、卻缺乏路徑;三、只會撒幣、治標不治本。

首先是延長義務教育,柯文哲提出他的教育政策,一、延長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往下延伸至幼兒園,且準義務教育往上延伸至高中職,增加約15億經費。

關於108課綱,柯文哲表示,取消修課紀錄上傳中央資料庫;「學習成果」每學年上傳至多三件;「上傳時間」從三年改為兩年(高一下至高三上);「多元表現」上傳件數每學年至多5件。

柯文哲提到目前兩階段考試(學測、分科測驗)的問題,像是分科測驗不在考國、英、數B,這是一試定江山。因此,他主張,分科測驗採納國、英,預計2026年上路,且高中與大學端對學習歷程檔案,應予落實及密切連結。

關於雙語師資,柯文哲主張,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現職教師培育轉任為雙語教師、大學培育雙語師資,並免費提供國中小學1至9年級數位及實體的雙語教材,另協助高中職開設國際文憑及學分課程。

針對教育平權,柯文哲指出,特殊教育要成立早期療育委員會,整合人力及資源,以利及早介入身心障礙嬰幼兒的治療、輔導及教育,並支持推展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方案,每8位學生配置一名護理師或呼吸治療師。

對於智慧教育,柯文哲主張,一、AI智慧校園,全面補助中小學教師「一師一載具」,班班有互動式螢幕,校校有光纖、Free Wi-Fi;二、推廣中小學學生「一生一平板」,全面推廣行動學習;三、國中小程式設計列為必修第三語言;四、推動AI人才培育計畫。

至於午餐專法,柯文哲表示,每週至少兩次補助學生午餐有機蔬菜/米、經濟或社會弱勢學生的每餐補助提高至75元、制定「學校午餐專法」、規範學校午餐的價格級距及補助經費來源。

最後是高教改革,柯文哲主張,高教支出提高至GDP1%以提升競爭力、增加教師薪水、學校退場要公開透明、輔導私校合理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