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國造疑洩密案 邱國正:一切由法界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海軍顧問郭璽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外洩潛艦國造機密,是「賣國立委」;國防部長邱國正3日表示,馬文君是很認真的立委,持續關注潛艦國造議題,他都予以尊重,「沒有揣測哪個人洩密,或誰是冤枉的,一切由法來界定,會比較公平。」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列席立法院會,針對「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潛艦國造洩密風波,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潛艦國造原本是好事一樁,大家都很盡責,沒有想到會弄成這個樣子,黃曙光是他的老同事,而幾位立委也經常都會碰面。

邱國正說,馬文君很認真在質詢潛艦國造相關事情,持續關注潛艦國造的議題,國防部都予以尊重,「我倒沒有揣測哪個人洩密,或者是冤枉,一切交由法來做界定,大家比較公平。」

至於馬文君是否拒簽保密協議?邱國正說,開會時機密資料擺在那邊,與會人員都要簽名,簽名的含意是告知,這個東西要保密,但並非一張紙上寫著保密協定,在國防部開會有時候單子、資料擺在那邊要簽名,開完會後資料留著,保密切結,但立法院這邊的委員會開會沒有這樣做。

邱國正強調,現代社會任何一樣事情推動,大家都很清楚,還有什麼好保密的,外界都抓緊緊,都很公開,能公開的絕對公開,沒有私下作業的問題。

邱國正也說,事實上他有跟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談到,潛艦建造過程的確壓力很大,但壓力並非指哪個人,而是一些外交問題,很多地方沒有邦交,的確有很大掣肘,會有一些困難。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則表示,黃曙光日前稱有立委針對潛艦國造一直在搞,詢問邱國正是否知道此事?邱國正回應說,「我是聽他(黃曙光)講才知道,他之前並沒有跟我們討論過」。

江啟臣詢問,根據刑事訴訟法,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詢問國防部是否要告發潛艦案洩密者,若沒有告發視為瀆職。

陳建仁表示,潛艦執行專案時都是保密。邱國正則表示,「他(黃曙光)沒有跟我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