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大學重陽敬老 花壇鄉文德社區傳愛

大葉大學到花壇鄉明聖宮舉辦「大葉重陽敬老,文德社區傳愛」活動。(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到花壇鄉明聖宮舉辦「大葉重陽敬老,文德社區傳愛」活動。(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種子計畫(USR Hub),特別選在重陽節前夕,在花壇鄉明聖宮舉辦「大葉重陽敬老,文德社區傳愛」活動,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師生現場展演茶藝,為長者奉茶,護理學系提供樂齡健康諮詢,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安排了益智互動遊戲,祝福阿公阿媽健康呷百二。

花壇鄉文德村林凱意村長(右二)感謝大葉大學協助重陽活動。花壇鄉文德村林凱意村長(右二)感謝大葉大學協助重陽活動。(大葉大學提供)

休閒事業管理學系主任林淑芬表示,「花壇青銀綠色休憩園區精進-白沙文德長沙共慶宴」計畫獲得花壇鄉文德村村長林凱意的大力支持,透過青銀共學與文化傳承,學校與社區攜手形塑在地亮點,適逢九九重陽節前夕,特別邀請校內其他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種子計畫的老師,結合學系特色,共同為社區舉辦重陽活動。「大葉重陽敬老,文德社區傳愛」活動好喝、好玩、好健康,一方面邀請到藥保系專業茶人展示茶道,現場也準備了菊花茶給阿公阿媽品茗,另一方面,休閒系與護理系提供遊戲體驗與健康諮詢攤位,長輩們可以透過遊戲訓練肢體協調,檢驗自己的記憶力如何,也可以在護理系的專業指導下,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程度。

觀光餐旅學院院長李世傑指出,喝菊花酒是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的習俗,象徵長命百歲,大葉大學推動「大葉培小葉、一鑫創二業、台灣茶世界鄉」計畫,推廣台灣好茶,特別以茶代酒,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林芳儀老師與許文光老師帶領學生們現場擺設茶席、展演茶藝,為文德社區的長輩們奉茶,邀請阿公阿媽來一場茶的饗宴。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為長者奉茶。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為長者奉茶。(大葉大學提供)

護理學系護理學系講師黃惠如說,「青銀共創永續健康老化服務模式」計畫帶領大學生走出教室,到社區協助長輩活得更健康,重陽活動以65歲以上長者為服務對象,安排了失智症的衛教宣導,以及簡易的健康評估與諮詢,學生們實踐護理專業,針對阿公阿媽每個人的狀況提供日常保健的建議,幫助長輩們不只是活到老,更要健康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