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因應地區茶產業特色 大葉大學深耕人才培育

大葉大學深耕臺灣茶產業人才培育。(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深耕臺灣茶產業人才培育。(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因應中彰投地區茶產業特色,建置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究基地,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從食品安全出發,從茶科學到茶文化,開展茶產業多元面貌,成為大學推廣茶學高等教育的重鎮,新年度也將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種子計畫(USR Hub)「大葉培小葉、一鑫創二業、台灣茶世界鄉」,帶動茶產業創新。

計畫主持人、觀光餐旅學院院長李世傑指出,大葉大學打造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究基地,不只提供學生實作學習的場域,更發揮學校豐富的研發能量,輔導廠商開發新產品,基地同時也是勞動部丙級製茶技術士術科考場,透過證照加值,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

李世傑說,從民國107年開始推動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食品安全問題為關注議題,希望從食安開始,增進消費者對於台灣茶的信心,一方面以「食尚管理、農法自然」為核心思維,另一方面結合茶科學和茶文化的推廣活動,讓更多人愛上台灣茶,除了開設茶產業相關課程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也和國小合辦營隊,讓茶文化與食品安全教育向下扎根,並與日本合辦台日視訊交流茶會,讓世界看見台灣茶。

李世傑院長強調說,今年的「大葉培小葉、一鑫創二業、台灣茶世界鄉」計畫,希望將飲茶從「食品安全文化」提升到「食品飲食文化」層次,為台灣茶產業培育跨域人才,吸引更多年輕人認識台灣茶,將台灣茶推廣到全世界。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也將結合茶業與低碳永續議題,以「食安」為責任,以「教育」為核心,推動大葉製茶、現代神農、台茶最美、世界第一的夢想,培養出更多在地就業、甚至創業的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