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四臺廠遭點名助華為設晶片廠 經長:不涉關鍵技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4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4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媒報導指臺灣四家科技公司,協助華為替深圳的晶片廠打造基礎設施。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指出,經濟部已詢問廠商狀況,主要執行的部分是屬於低階的環保、廢水處理等工程,不涉及關鍵技術;臺廠也了解美國要求,應不致踩到美國紅線。

彭博社點名崇越、漢唐、亞翔、矽科宏晟等四家半導體供應商,在中國深圳協助與華為有關係的公司建設晶圓廠。報導表示,美國制裁華為,加上臺海局勢面臨中國威脅,廠商卻幫助中國華為恐不太尋常,認為臺灣政府對中國的限制不足。

王美花4日重申,臺灣關鍵技術不可外流的規範嚴謹,經初步了解,臺廠處理建廠主要是較低階工程,包括環保、廢水處理等工作,並不涉及關鍵技術。

她說,與一般認定的關鍵技術不同,經濟部將隨時注意美方發展,針對相關規定、出口限制都會與廠商密切聯繫,不能傷害國家安全。

亞翔、矽科宏晟:未供華為半導體設備

亞翔4日公告表示,集團在中國上市子公司亞翔系統集成科技(蘇州),僅從事建築內裝、機電配管的基礎工作,並未涉及高端科技限制性材料或管制產品,以及半導體生產設備領域。針對所有投資與業務,亞翔強調嚴格遵守相關法律規定及主管機關政策,保障所有投資人與員工權益。

矽科宏晟指出,2022年6月陸續承接鵬芯微及鵬新旭廠務端的化學品供應系統工程,未提供半導體製程設備給鵬芯微及鵬新旭,所有業務皆遵守國家政策與法令,以拓展營運項目,後續工程業務將持續進行、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