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94歲失智嬤變網紅 紀錄片翻轉想像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劇照。(愛的光波影像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劇照。(愛的光波影像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導演徐紫柔用拍片活絡94歲失智奶奶的記憶,動員社區鄰里拍攝金剛戰士大戰失憶殭屍的B級電影,還把拍片過程記錄下來,以《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喜劇紀錄片呈現,但因經費關係,停停拍拍多年,終於在今年10月13日全臺上映。

徐紫柔因為十年前奶奶(外婆)蔡鍾景妹被診斷出失智症,她選擇拿起攝影機拍攝家庭短片作為陪伴奶奶的方式。沒想到一支把奶奶打造成饒舌歌手的短片《這不是客家粄條》一夕爆紅,種下了徐紫柔拍攝長片的野心。

徐紫柔多次申請拍攝相關補助,過程並不順利,停停拍拍多年,終於在2020年獲得桃園影視補助,逐步完成《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紀錄片的拍攝。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劇照。(愛的光波影像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劇照。(愛的光波影像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

這是一部講述失智症及家人照顧、陪伴的紀錄片,全片除在桃園鄰里社區拍攝外,也召集了將近百名桃園在地居民飾演一角,更結合桃園指標地景觀音草漯沙丘,展現不同面向的桃園。

對於為什麼用喜劇的方式創作失智症紀錄片,徐紫柔在《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臉書粉專透露,她看完用悲傷角度去拍攝的紀錄片都會很低落,於是在記錄家族的紀錄片,她想用正面的方式介紹失智症,也因為她的家族在奶奶有失智症徵兆就帶她去看醫生,大家陪伴奶奶一直是用有趣的陪伴,這十年來奶奶仍然維持在輕症。

徐紫柔提到,失智症輕症到重症,其實只要半年時間。而他們家族很平凡,沒有任何人有醫學背景,僅僅是他們好好去面對失智症,他們會坐下來一起聊奶奶的失智狀況,和奶奶開開玩笑,逗她開心,她的部分就是拍片讓奶奶當女主角!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劇照。(愛的光波影像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劇照。(愛的光波影像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提供)

「家族用積極正面的方式去面對失智症,不至於讓奶奶變成重症,」所以徐紫柔想用喜劇正面的方式討論失智症,她想要讓看完這部片的觀眾可以回家採取行動:觀察自己的長輩。她說,開始認識失智症的徵兆,不要害怕。「有失智症維持的好得例子!我就是要拍出來!」◇

更多電影資訊請《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官方臉書帳號: https://www.facebook.com/zombiegrandmas?mibextid=ZbWK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