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候選人維安 國安局特勤編組11月結訓成軍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雙十國慶即將到來,為使各項慶祝活動順利且安全的進行,國安局長蔡明彥近日視導國慶大會警衛勤務整備情形,強化活動維安及狀況處置能力;此外,為因應明年總統選舉,負責安全維護任務的國安局選舉特勤編組將於11月結訓成軍。

蔡明彥日前在憲兵指揮官周廣齊的陪同下,前往國慶大會典禮現場,了解憲兵及特勤的安全維護整備狀況,周廣齊也要求執行任務的官兵,須熟悉自身任務、責任區域及鄰接友軍的聯繫方式,並於勤務訓練時,驗證通信聯繫與兵力支援方式,確保能有效應處突發狀況。

周廣齊表示,各責任區應有效扼控周邊空域及交通要道,即時處置異常狀況,消弭危安風險,另叮囑執勤單位務須暢通聯繫系統,且幹部須發揮建制功能,掌握勤務人員行車安全及飲食衛生。他也提醒,國慶連續假期將屆,各單位應持恆內部管理,落實營區死角及庫房巡管,共同維護各項軍紀要求。

在選舉維安方面,國安局為因應明年1月13日登場的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安全維護所需,已於今年6月完成「安維八號」兵推,採「3+1組」編組訓練220名維安人員,今年8月進行聯合實兵演練後,預計11月上旬正式成軍,屆時將分組派駐,緊密保障各組候選人的活動安全。

此外,為提升槍擊方位辨識能力,爭取應變時效性,國安局投入2,975萬元採購2套「聲響槍擊偵測系統」,購置法國廠商Metravib的槍響威脅偵測設備,並由華新工程顧問得標代理。這項採購案包含2套偵測模組、2套攝影模組、2套夜間攝影設備以及2套備用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