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籲將核能納低碳能源 民團擬拜會總統候選人

氣候先鋒者聯盟19日舉行記者會,左起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起人楊家法、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言人江肇元、「全球低碳能源評比網」創辦人陸曉鷗。(記者常懷仁/攝影)
氣候先鋒者聯盟19日舉行記者會,左起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起人楊家法、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言人江肇元、「全球低碳能源評比網」創辦人陸曉鷗。(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氣候先鋒者聯盟1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在未來三週會聯絡目前擬參選總統的候選人陣營,遞交「核能納入低碳能源選項承諾書」,該承諾書有三大承諾,期望所有總統候選人都能認真看待。

關於三大承諾,第一,以專案方式邀集國際核能業界、核能安全監管單位具相當資歷之專業人士,組成專家團隊,對龍門電廠(核四)進行完整檢查,以了解其可用性。整個過程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力求公開透明。

第二,對於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亦由專家團隊評估更新機組設備之可能性與效益,並進行公開審議;第三,以制度面確保原子能相關研究單位的工作具有獨立性,持續關注、接軌國際原子能發展趨勢。

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言人江肇元強調,這份承諾書的內容相當中性,沒有要求總統候選人非使用核能不可,而是希望總統候選人了解,核能在國際上已是低碳能源選項,而且臺灣的核電廠是全體納稅人的資產,人民有權利知道真相。

氣候先鋒者聯盟發起人楊家法指出,臺灣這七年的能源轉型是「三不一沒有」,一、非核家園不是全民共識;二、不會讓國家賺錢,只會電給財團、債留人民;三、不會減少火力發電,無法兌現減碳目標;四、對人民沒有任何好處,花大錢買太多供應不穩定的電。

「全球低碳能源評比網」創辦人陸曉鷗則以全球多國能源使用狀況數據與趨勢,說明核能與再生能源並行是減少碳足跡,達成淨零碳排的可行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