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024總統大選倒數 商總擬邀參選人談財經政策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10日指出,商總擬邀工總、工商協進會等團體,規劃時段與各黨總統參選人舉辦溝通會議。(侯駿霖/攝影)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10日指出,商總擬邀工總、工商協進會等團體,規劃時段與各黨總統參選人舉辦溝通會議。(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開始倒數,各黨總統參選人陸續拋出相關政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10日指出,商總擬邀工總、工商協進會等團體,規劃時段與各黨總統參選人舉辦溝通會議。他表示,因新南向政策目前貿易數據不如想像,將聚焦「政府要帶領工商界走向何方?」議題。

全國商業總會10日召開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許舒博表示,目前劃8月底至9月初,由3個工商團體包括商總、工總及工商協進會與各政黨總統參選人進行溝通,等各黨的總統參選人正式登記後,將選定確切日期與工商界會談,了解有哪些穩定經濟的政策。

產業最大問題是缺工

許舒博表示,服務業是臺灣經濟活動的主體,總產值占整體比重逾6成,就業人口比例也高達6成,是推動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但近年受疫情、俄烏戰爭及通膨等衝擊,也造成服務業成長動能幾乎熄火。

他認為,疫後服務業最大問題就是產業缺工,例如飯店有訂單卻沒有服務生,接不了尾牙和春酒大單;旅行社有商務團或觀光團,但沒有導遊或遊覽車司機而做不了生意,更遑論現在熱區出現掛牌「出租」店面日益增多,內需要恢復過去榮景仍有一段路。

面對中小企業營運狀況,許舒博表示,臺灣現在的內銷市場占比高達8成,外銷萎縮導致嚴重失衡,僅靠臺灣內需市場支撐非常危險,可能提高失業率和造成低薪問題,呼籲朝野的總統參選人重視臺灣和國際整體的經濟局勢,並尋找解決途徑。

許舒博指出,雖然勞動部已針對移工開放議題進行討論,但產業界對於服務業是否能開放移工一事感到急迫,呼籲政府慎重和儘速解決。

 呼籲核能應為選項

此外,國內發電結構若無核能,將衝擊產業和民生用電。面對臺灣處於再生能源發展的過渡期,許舒博認為核能是選項之一,呼籲各界勿因政治立場將其排除。

許舒博表示,電價不調漲是政策,但是否真正反映電價?目前發電成本拉高,不只是台電,中油也虧損的一蹋糊塗,為穩定物價,中油花費9元到10元購買天然氣,但賣給瓦斯公司8元,國營事業賠錢,最後由全民買單,編列預算去補貼台電跟中油,用電大戶仍享受比較便宜的電價,是不健康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