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侯友宜擁核能 藍:解投資五缺問題 綠:恐1縣市1核廠

核一廠資料照。(中央社)
核一廠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提出能源政策,主張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安全重啟,引發藍綠爭論核能問題。為此,國民黨團10日指出,核能已是國際趨勢,而且歐盟也將核能歸類為綠能,而且核能比天然氣的碳排放更少;民進黨團則說,侯友宜的能源政策若要實現,約等於10部核四機組,幾乎是一縣市一核電,也可能會是一縣市一核廢場。

國民黨團10日舉行「可行之能源政策 光明與黑暗的選擇」記者會。立委吳怡玎表示,根據聯合國IPCC發布的資料指出,不同的發電方式有不同的碳足跡(碳排放),其中燃煤碳排最高,每度電高達820克的CO2、天然氣每度排放490克的CO2、核能每度排放12克的CO2(比太陽光電板低)。

吳怡玎指出,根據美國施羅德(Schroders)提出報告,美國將計畫增加核能發電,預計從現在90G/W,2035年將增加120G/W。英國目前核能發電占比15%,到了2050年達到25%。日本核能占比將從現在的6%,2030年增至22%,「這才是國際趨勢」。

立委王鴻薇表示,工總提出白皮書再次提到,台灣五缺問題越來越嚴重,美僑商會也一再提到台灣缺電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說「政府說不缺電,我們也只能相信」。所以,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可以解決企業界在台投資五缺問題。

立委賴士葆指出,歐盟在去年通過將核能與再生能源歸類為綠能,因為全世界經不起缺電的風險。現在歐美國家已將核電除役年限,從40年提高到60年。為何如此主張?他指出,因為煤炭與天然氣的供電成本越來越高,造成台電每年虧損,累積虧損逾4千6百億元。

民進黨團10日舉行「侯急跳牆,擁核救選情」記者會。立委洪申翰表示,根據侯友宜能源政策的配比規劃,2050年核能要18%,現在認為2050年整體用電可能是5千億度,18%核能約等於10部核四機組;若按此規劃,幾乎是一縣市一核電,也可能會是一縣市一核廢場。

立委莊瑞雄指出,若要延役的話需要修法,他不相信新北市及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手舉得起來,更何況要過半,而且老舊設備的老化管理跟安全分析需要多長時間?核廢料如何處理?

立委林靜儀表示,燃氣取代燃煤是已經在推動的政策,拜託國民黨不要擋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發電機組,若(國民黨)認為由燃氣取代燃煤是好政策就應該支持;立委劉世芳表示,(侯友宜)不要為了救選情,而擁抱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能源政策,這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