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侯友宜提核能 綠問如何處理核廢料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9日公布能源政策主張及規劃方向。 (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9日公布能源政策主張及規劃方向。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舉行能源政策說明會,提到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並重啟核四。對此,民進黨團9日舉行記者會批評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如:核一、核二已超過法定申請延役的期限,且如何處理核廢料、保證核電安全?因為天災地變無法預期。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何博文表示,侯友宜說核能是最乾淨的能源,請問核廢料怎麼處理?侯友宜過去反對核一廠進行乾式儲存槽(處理核廢料)的建置,若這都反對,請問未來增加更多核廢料時,要放哪裡?侯友宜說要核電要保證安全,但天災地變無法預期。

立委賴品妤表示,核一廠早已進入除役工程,已陸續拆除發電關鍵設施,不可能發電,且早已超過申請法定延役的年限;至於核二也已進入整體除役的工程,且超過法定申請研議的期限;核四的爭議不斷,貢寮居民也抗爭多年,侯友宜曾說核四是假議題,為何現在大轉彎?

立委洪申翰表示,核廢料在台灣最大的難題是到底要放哪裡?選址是核心問題,過去每個被評估為可能會是核廢料潛在場址的縣市長都反對,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但侯友宜現在避談核廢料。

立委劉世芳認為,侯友宜在走鋼索,因為身兼新北市長、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過去的發言與現在當總統候選人的發言是「首鼠兩端」,若侯認為核能是乾淨能源,但無法解決核安、核廢料、核能廢料場址選址等問題,且核四是否重啟、除役是國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