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能源、醫療、人才 柯文哲:過渡期用核能、移工人頭稅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歐洲在臺商務協會4日邀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演講,柯文哲在會中表示,核能在全世界安全性是有提高的,但仍有風險,只是台灣必須取捨。所以,雖然再生能源是最終目標,但過渡時期用核能,可以讓台灣能源較平順的過渡到再生能源,核二、核三繼續使用,核四需要總體檢再決定。

有人問,若當選總統,如何吸引外籍人才?柯文哲說,他相信市場規則,對於台灣缺工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放移工市場,但是要按照不同的職業別課人頭稅,每年調整人頭稅,自然就能控制產業的移工人數,台灣要讓國家更像企業。

諾華藥廠的代表說有問題跟請求,問題是民眾黨在醫療保健的政策方向?請求為,台灣新藥上市的延遲,造成台灣民眾的健康跟他國有差距,也影響跨國藥廠在台的投資;另外,台灣整體的醫療保健支出佔GDP約6%,低於日、韓、OECD國家,造成影響。

對此,柯文哲說,一、他6日會舉行記者會宣布民眾黨的健康政策;二、現在台灣拿到藥物許可證,申請健保給付平均兩年,只要新藥拿到藥物許可證,自費市場就可以開始賣,要申請健保給付就走程序,但自費市場的條件為公開透明,每個醫院要有使用自費項目,要把價格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