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化資安 民眾黨團籲修正《個資法》、《資通安全法》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9日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右起)、立委吳欣盈、陳琬惠等人出席。(中央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9日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右起)、立委吳欣盈、陳琬惠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吳欣盈、陳琬惠、張其祿2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評估AI和區塊鏈等技術導入政務的可行性,同時為保障個資安全,應盡速修正《電子簽章法》、《個資法》和《資通安全法》,期盼強化網路基礎建設,預防網路攻擊。

吳欣盈指出,數位政府應建立在資通訊安全基礎上,防範網路攻擊與個資外洩,目前台灣已完成個資獨立監管機關的立法,呼籲盡快推動第二階段《個資法》修正,納入歐盟GDPR的精神,強化個人資料的保護,與國際接軌標準,強化資通安全保障,讓數位政府成為可能。

吳欣盈表示,台灣的《電子簽章法》已超過20年未修訂,無法滿足現今的使用需求,呼籲行政院應建立分級制度,降低法律糾紛與風險,完善《電子簽章法》。

陳琬惠認為,從交通控制到公共交通,再到健康保險數位醫療,AI技術不僅能讓政府工作更為高效,還能讓民眾享有更好、更個性化的服務,呼籲政府應積極評估AI和區塊鏈等先進技術導入政務的可行性。

張其祿指出,根據美國資安公司Fortinet報告,台灣每秒就有將近 1.5 萬次駭客攻擊,高居亞太之冠,且2023年上半年亞太地區共偵測到 4120 億次惡意威脅,台灣占比約55%;微軟日前公布,中共支持的「亞麻颱風」駭客組織透過公用伺服器已知弱點,鎖定台灣數十個政府機關進行間諜活動,讓民眾存放在公部門的資訊安全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