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完善軍公教年改 民眾黨籲檢討改革方向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邱臣遠(左)2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務實提升軍公教待遇及檢討退撫制度。(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邱臣遠(左)2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務實提升軍公教待遇及檢討退撫制度。(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軍公教年改,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邱臣遠2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政府目前的改革方向是削減公教族群福利達到財政平衡,讓公教族群和勞工族群走向均貧,因此呼籲政府應該務實提升軍公教待遇及退撫制度,使軍公教待遇成為帶動企業調薪之領頭羊。

張其祿表示,蔡政府年改大幅削減公務員福利;5年節省約1600億元,但政府卻透過各種特別預算增加了2.5兆公帑支出,這導致公務員士氣下降、大量流失、國考報考人數下降等問題。

張其祿指出,自從今年7月公務人員退撫新制實施後,已不再有公教人員新人提撥退休金注入舊制退撫基金,但支領退撫給與的退休人員將已逐年增加,再加上基金自營績效持續低落,若政府不儘早撥補或另行規劃可持續性財源,基金恐提前面臨破產危機。

所以,張其祿建議,政府應該依據整體經濟、薪資、物價水準及國際範例,檢討和調整公教務人員待遇及退撫制度。

邱臣遠指出,根據銓敘部年報統計,60歲以上的公務人員占比2016年約5.51%,2021年已經提升到6.5%,這些「高齡公務員」延後退休增加的情形,體現他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應針對軍公教薪資進行適度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