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白批長照衛福據點 綠回政府重視長照

民眾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陳琬惠11日批評,民進黨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缺乏規劃,導致有長照衛福據點、高階人才規劃、風電發展進度等問題。對此,民進黨團11日回應,長照不只是前瞻計畫,還有長照基金,而且長照2.0是政府非常重視的政策,(民眾黨團)是片面性攻擊。

民眾黨11日舉行「前瞻計畫再檢討 民進黨別轉移焦點!」記者會。邱臣遠表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遭審計部指出進度長期落後,該計畫第1期預算實現率83.35%、第2期24.32%,第3期2022年底止還沒有實現數,全部保留到2023年執行,總體實現數為21.94%。

張其祿指出,國科會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卻出現學術成果未能展現、尚未完善國際影響力相關評估指標、計畫執行期間聘用專任教學人員造成教學資源重複投入、人文領域博士留任產業比率待提升、人文領域高級人才未能有效進行產業媒合等問題。 

陳琬惠指出,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卻未考量本土產能與品質能否支援,只能准許開發商向國外進口各類零組件,最終僅在興達港成功組立6座,國產化政策剩5%。

對此,民進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立委吳玉琴表示,衛福據點是老舊建物的修繕,並作為社福長照的使用,涉及公有空間跟土地取得不易等因素,確實有地方有落後問題。但是,長照2.0是政府非常重視的政策,長照也是執政過程最滿意的部分,這是片面性攻擊。

吳玉琴指出,整體上,長照是前瞻計畫和長照基金的投入,長照滿意度加一般人的滿意度為93.7%、家屬滿意度為97.6%,另長照經費逐年成長、長照服務人力持續成長、長照服務使用人數持續提升。

關於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BC)布建成果,吳玉琴說,前瞻計畫就是C點,C點是相關的活動中心、老人中心等,從2017年的441個點,2022年成長至3758個點,長照2.0計畫一直在擴展各種服務,民眾黨不要只有批評,應一起讓中央、地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