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涉詐助理費 北檢依貪汙罪起訴高虹安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 (中央社)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林倩玉/連線報導】針對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期間涉嫌詐領助理費一案,臺北地檢署昨(14)日偵結,依《貪污治罪條例》之公務員利用職務藉機詐取財物罪 、《刑法》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高虹安等5人;高虹安被資策會提告背信部分,檢察官則給予不起訴處分。高虹安14日上午親上火線說明,並表示對這樣的結果感到萬分遺憾與不解,同時譴責檢察官草率起訴,並希望檢察官不要做政治的判案。   

檢方表示,建請法院審酌高虹安每月領有立委月薪19萬餘元及問政費用7萬餘元、銀行存款達1,200萬餘元,永齡基金會並支應每月10萬元協助高虹安從事立委職務,竟分毫不用上開問政相關經費,反讓下屬助理配合共同虛報、浮報酬金、加班費,向立法院詐取編列的人事費,流用於委員辦公室及個人私用等支出。

檢方表示,高虹安為支應其他開銷操控助理薪資而詐得公費助理費用,且犯後態度不佳,卸責予助理,請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以示警惕。另本案被告詐領的犯罪所得46萬零30元,請依《刑法》宣告沒收。

高虹安盼不要做政治的判案

高虹安指出,對於檢察官草率起訴,以及沒有盡到對被告「有利不利一律注意原則」給予譴責,希望不要做政治的判案,貪汙是重罪,如果可以這樣判,可能是史無前例第一件了,希望法院能回歸法律與司法,到時候她會再將所有證據於法院上提出,好好向法官說明。

高虹安說,未來她會面對法院攻防,相信在法官的專業判斷與撇去政治考量下,會還給她與助理清白。在接下來的法庭訴訟上,她會努力為她與助理討公道;她也承諾會努力將新竹市政顧好,請市民放心。

郭柯、藍營:司法會還高虹安清白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表示,本案從發動搜索時,就往不利於高虹安的方向進行。司法應該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不應該淪為政治迫害、打壓對手的工具。相信全臺民眾眼睛是雪亮的,司法終將還高虹安清白。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他和高虹安共事多年,高虹安是認真謹慎的人,所以相信高虹安絕對沒有貪汙的企圖;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應當是被人民信任,然後也應該要符合比例原則;所以,他支持高虹安為她的清白繼續奮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尊重司法,但是他要強調勿枉勿縱,不要因為政治因素、黨派不同,而去特別針對某位縣市長,相信法律一定要還給高虹安清白。

綠營、時力:若違法就該負責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呼籲,高虹安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兩人應該出面說明詐得公費助理費用的違法不當行為,尤其柯文哲不要又刻意神隱迴避。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強調,清廉是從政者最基本的自我要求,也是檢驗政治人物的最低標準,不論金額多寡,若有不法,就該負起法律責任,請各黨秉持同樣標準檢驗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