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房市危機 中國建築鐵軍幾乎全滅

南通建築業號稱「中國建築鐵軍」,目前幾乎全軍覆沒。圖為南通市的一家工廠工人正在焊接。(STR/AFP)
南通建築業號稱「中國建築鐵軍」,目前幾乎全軍覆沒。圖為南通市的一家工廠工人正在焊接。(STR/AFP)

【記者何嘉幸/報導】中國房地產崩盤後,建築行業的各方面都直接受到衝擊;鋼鐵、水泥嚴重供過於求,中國境內的價格戰也延伸到海外,不同程度影響了全球相關市場。

《大紀元》記者最近撥打中國廣西南寧等地一些水泥企業電話,但都無人接聽。廣東一位資深建築工程師雷鳴(化名)10月5日對記者表示,現在很多地方的水泥、混凝土生產都停工了。因為建築公司幾乎都完了,江蘇的建築公司都破產了,整個房地產市場交易很差。

雷鳴提到江蘇建築公司破產的事,是這兩年備受行業內關注的大事。在行內有句流行話「中國建築看江蘇,江蘇建築看南通」。南通建築業號稱「中國建築鐵軍」,目前幾乎全軍覆沒。

南通建築業總產值規模長期居於中國地級市首位。2021年「全球最大250家國際承包商」榜單,就有4家南通公司入圍——南通三建、南通建工、南通二建、南通四建。南通市建築業總產值在該年破兆元(人民幣,下同),占江蘇全省建築業總產值的1/4。

南通三建曾經一直是南通建築業的龍頭之一,承建了上海東方明珠、金茂大廈這些地標性建築。作為恆大集團供應商,南通三建專案合約金額規模大,其在工程款結算和資金回流上被恆大欠債拖累,曾拖欠農民工工資,從2020年起,南通三建資金鏈出現問題。恆大爆雷最後壓垮了它。南通三建進行債務重組,其名下2.4億股份在2023年5月被拍賣。

此外,1949年成立的蘇中建設一直是「江蘇省AAA級資信企業」,位列中國企業500強,承建過上海世博會四國博物館、北京國航總部大廈等等大型工程,被認為是受恆大爆雷影響最大的企業之一。蘇中建設2021年底被申請破產清算。

2022年,據不完全統計,5個月內,全中國破產重組的建築企業有336家。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江蘇省在去年8月一個月內就有45家建築企業破產。

嚴重衝擊陸鋼鐵、水泥行業

在中國鋼材消費結構中,以基礎建設、住宅、商業大廈、廠房為主的建築鋼材占比達60%。進入2021年中期以後,疫情影響及中國房地產危機全面爆發,市場對建築鋼材需求急速下降,產能過剩,鋼材價格快速下跌,鋼鐵企業陷入全面虧損,到2022年8月已有892家嚴重虧損。

幾乎所有鋼廠都在裁員、限制生產、降薪。2022年地產建設面積進一步大幅縮減,需求下降導致螺紋鋼、線材等建築用鋼需求出現顯著下降。

中國收益最好的國企鋼鐵公司寶鋼集團,2023年1至3月的財報顯示,營收下滑8.58%,淨利潤(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虧損50.56%,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下跌159.82%。

到2023年6月,螺紋鋼每噸從4,600元跌到3,600元;很多省市的鋼企掀起破產潮,有23年歷史的德龍鋼鐵廠停產,3千名職工討薪請願事件引起外媒對中國鋼廠倒閉潮的關注。

中國各地水泥廠也陷入生死攸關的困境。根據中國水泥協會的一份報告,2022年中國水泥全年需求低迷,水泥年產量21.3億噸,比上一年下降10.5%,產量是自2012年以來10年的最低值。水泥價格也持續下跌。2023年7月建材大宗商品水泥價格為每噸331元,同比下降13.35%。

2023年9月後,中國國內水泥出現大降價。在水泥大省山東,出現市場最低報價每噸130至140元;廣東個別企業的水泥價每噸180至190元,創下了廣東省內近10年的最低價。過去幾乎不存在水泥過剩的福建,目前水泥價格已經回落到2017年以來的低點;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眾多企業藉由裁員降成本。水泥企業經常停機放假,降薪甚至達到60%。

雷鳴表示,中國房地產盛宴已經澈底結束。過去需求高峰時的水泥產能現在嚴重過剩,會有一大批中小型企業在價格戰中倒下,水泥大省情況更嚴重。

記者查詢資料發現,掀起價格戰的廣東省,是中國第二的水泥大省,區域內擁有海螺水泥、華潤水泥及實力非常雄厚的台灣水泥等至少6家大型企業。廣東水泥熟料產能達到1萬622噸。廣東過去每年房地產行業水泥需求超過5千萬噸,占廣東水泥總需求的40%以上。現在房地產、基建市場需求萎縮嚴重,即使採取各家錯峰停窯60天措施,也解決不了供大於求的矛盾,甚至波及周邊省市。

廣東的近鄰廣西,2023年的全年需求預計將低於7千萬噸,由於該省近年來投入的多是大型的5千噸及以上的生產線,75條生產線實際水泥產能超過1.7億噸,產能嚴重過剩。

對全球市場影響範圍有限

根據歐洲水泥協會的報告,2022年全球水泥生產量41億噸,中國占51.5%。2021年中國水泥產量占比更高,是55.9%。中國水泥行業產量看起來一直是世界老大,但是生產的水泥基本都是在國內使用,對全球供應和價格均無多大影響。

中國智研諮詢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水泥出口量為196萬噸,較2021年減少10.9%。主要原因是國際市場需求量下降,尤其是中國水泥出口主要市場美國近年來房地產投資大幅下降,導致水泥進口量大幅減少;其次是近年來中國水泥價格高於國際市場價格,失去競爭力。

中國大型鋼企尋求向外低價傾銷鋼材,嚴重衝擊了跟中國貿易關係密切的周邊東南亞地區。2023年1至6月中國鋼材出口量為4,358.3萬噸,同比增長31.3%;出口平均價格為每噸1,075.2美元,同比下降24.7%。

中國大陸鋼企將鋼材低價賣到越南,並試圖進入臺灣。這讓臺灣鋼鐵龍頭企業中鋼(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很受傷。中鋼大降價,以阻止中國大陸的低價進口料入境;自8月以來,中鋼股價已累積跌13.23%,下跌至兩年來的低點。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曾直言,中鋼面臨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情況。主因是中國房地產爛尾後,經濟萎靡不振,大量鋼材供過於求,只能外溢到亞洲各國,導致市況進一步惡化。

不過,中鋼公司也有抵抗市場壓力的底氣。臺灣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日前亮相。10月4日的媒體報導顯示,該潛艇的超強韌軍用船板鋼,正是中鋼耗巨資研發生產的新一代鋼板,這種鋼在世界各國屬戰略管制品,無法隨意採購。

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受中國影響,全球鋼鐵業都遭到衝擊;但受影響的多是建築常用的一般普通鋼材,相較之下,日本、韓國的鋼鐵產業生產的特殊材質的高級鋼材(例如用於航太材料、電動車的矽鋼片、飛彈及無人機)卻炙手可熱,價格走高。

綜合數據表明,房地產市場危機重創了中國國內的建築行業及其材料供應市場,尤其是一批鋼鐵、水泥行業將遭遇停產關閉或者破產重組,涉及大量失業人口,經濟損失不可估量,但其對全球的材料市場的影響範圍相比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