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國 11 歲小小養蜂人

蜜蜂教會我 黃金般的心

美國緬因州11歲的伊麗莎白‧唐斯從6歲開始養殖蜜蜂,目前正盡一切努力照顧她的九個蜂箱。(Rachel Downs提供)
美國緬因州11歲的伊麗莎白‧唐斯從6歲開始養殖蜜蜂,目前正盡一切努力照顧她的九個蜂箱。(Rachel Downs提供)

文/Anna Mason 編譯/張雨霏
對於美國緬因州一位年僅11歲的養蜂人伊麗莎白‧唐斯(Elizabeth Downs)來說,沒有什麼比蜜蜂的嗡嗡聲更有價值、更有意義了。

蜜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授粉媒介之一。」她說,「全球作物授粉總量的30%要歸功於蜜蜂。因此如果蜜蜂滅絕了,食物將會非常稀缺。」(123RF)蜜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授粉媒介之一。」她說,「全球作物授粉總量的30%要歸功於蜜蜂。因此如果蜜蜂滅絕了,食物將會非常稀缺。」(123RF)

身為當地年齡最小的養蜂人,伊麗莎白告訴《大紀元時報》,「牠們嗡嗡聲可以緩解我的焦慮情緒,我認為這是蜜蜂所創造,最有價值的事情之一;此外,還有蜂蜜。」

這位目前就讀霍爾布魯克學校(Holbrook School)的伊麗莎白從6歲開始養蜜蜂,目前,她一共照顧九個蜂箱(每個蜂箱裡有3~6萬隻蜜蜂),精心呵護牠們,從卵、幼蟲、蛹、最後到成蟲(包括雄蜂、工蜂以及蜂王)的整個發育過程。

伊麗莎白展示蜜蜂生產的封蓋蜜。(Rachel Downs提供)伊麗莎白展示蜜蜂生產的封蓋蜜。(Rachel Downs提供)

對於這個年僅十幾歲的孩子來說,進入養蜂業似乎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因為她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歡園藝。唐斯家擁有一塊600平方英尺(55平方公尺)的菜園地,裡面種植著黃瓜、番茄、茄子、胡蘿蔔、辣椒、青豆、香蜂草、蘿蔔和四種南瓜。

伊麗莎白開始對蜜蜂感興趣,是源自她小時候的一位養蜂鄰居。為了鼓勵女兒從事這項新愛好,雷切爾‧唐斯(Rachel Downs)和邁克爾‧唐斯(Michael Downs)夫婦在過去五年,一直在竭盡全力的支持她。

伊麗莎白帶著整套防護裝備,正在檢查蜜蜂。(Rachel Downs提供)伊麗莎白帶著整套防護裝備,正在檢查蜜蜂。(Rachel Downs提供)

伊麗莎白的母親雷切爾表示,「由於我在家工作,日程安排更加靈活,因此能夠在她需要時,及時為她提供幫助。」雷切爾笑稱自己是女兒的「司機和搬運工」,她經常幫女兒抬蜂箱,因為當蜂箱充滿蜂蜜時,會變得很重。

伊麗莎白主要是利用參加當地養蜂人舉辦的線上課程和會議,來擴充自己的養蜂知識。隨著時間推移,她個人在養蜂方面不僅越來越精通,甚至還可以教導並支援幾位養蜂的鄰居。

儘管每次檢查所有蜂箱大約需要四個小時的時間,但對她來說,最有意義的收穫就是蜂蜜,她稱其為「液體黃金」。

她說,「從商店買來的蜂蜜基本上就是糖水,沒有真正蜂蜜的味道,但是我的蜂蜜可以品嘗出不同的花香味,吃到真正純蜂蜜的感覺,真的很棒。」

伊麗莎白的九個蜂箱。(Rachel Downs提供)伊麗莎白的九個蜂箱。(Rachel Downs提供)

然而,就像學習任何一項技能一樣,養蜂也面臨著挑戰,對於伊麗莎白來說,最困難的部分是被蜜蜂螫傷。

「當她第一次嘗試養蜂時就哭了,但並不是因為螫疼了。她是想到蜜蜂的死,而感到非常難過,因為蜜蜂螫完人後就會死掉。」雷切爾說。

與此同時,雷切爾補充道,這種愛好不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它需要相對較高的投入。

儘管存在這些缺點,但伊麗莎白和她的父母都認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回報也是豐厚的。這位年幼的養蜂人對蜜蜂在生態系統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充滿熱情。

伊麗莎白與自己飼養的蜜蜂。(Rachel Downs提供)伊麗莎白與自己飼養的蜜蜂。(Rachel Downs提供)

「蜜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授粉媒介之一。」她說,「全球作物授粉總量的30%要歸功於蜜蜂。因此如果蜜蜂滅絕了,食物將會非常稀缺。」

未來,伊麗莎白規劃要進入大學,學習昆蟲學。雖然她對養蜂業有著極大的熱情,但她媽媽說她還多才多藝、全面發展。雷切爾告訴本報,「她富有同情心和同理心,一顆金子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