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百年水利工程「二峰圳」 南台灣秋遊好去處

左邊的水源是可以玩的。(廖儷芬/攝影)
左邊的水源是可以玩的。(廖儷芬/攝影)

【記者廖儷芬/屏東報導】二峰圳位於屏東縣來義鄉,已有百年歷史,自大正10年5月開工,至大正12年5月完工使用。由當時任職於屏東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鳥居信平規劃,以時任台糖株式會社社長山本悌二郎之雅號山本二峰命名。

秋天還是很適合下水玩。秋天還是很適合下水玩。(廖儷芬/攝影)
左邊的水源是可以玩的。左邊的水源是可以玩的。(廖儷芬/攝影)
百年二峰圳仍保留一些舊的水利設施。百年二峰圳仍保留一些舊的水利設施。(廖儷芬/攝影)

 二峰圳被譽為台灣百年來的偉大水利工程,其豐沛的水源與純淨的水質,不僅灌溉滋潤下游土地,更豐富了來義鄉的水利、文化與歷史人文。這裡被譽為玩水的天堂,擁有澄清冰涼的溪水,水深在膝蓋以下,小小朋友都能玩得很自在。

 在來義鄉丹林村古義路,又稱「喜樂發發吾」的溪水中,您可以感受宛如待在冰箱內的涼爽,尤其在炎熱的夏季,泡在水中令人愜意。須要注意的是,部分區域的溪水流速較快,地底石頭長年泡水可能變得滑溜,因此即使是成年人,也須要格外小心。

 這裡的溪水一年四季都如此乾淨清澈,連颱風來臨時也不受汙染。來到二峰圳,別忘了穿拖鞋或攜帶一雙備著,同時也建議準備替換的衣物,以應對可能的濕身。

 社區巡守隊也提醒大家,不能帶寵物進去,也不能跨越,更不能丟垃圾,一起守護這塊難得的淨土與乾淨的溪水。

而跨過來義大橋,來到二峰圳工藝街的「神鷹瀑布」,水量大又清澈,讓遊客驚呼,更吸引人的原因是它離大馬路只有一百公尺,即使身體不便都能推輪椅直達瀑布前面。

來義鄉二峰圳工藝街,每一戶都有不同的圖騰。來義鄉二峰圳工藝街,每一戶都有不同的圖騰。(廖儷芬/攝影)
丹林瀑布群共有五層瀑布,以第三層神鷹瀑布最壯麗。丹林瀑布群共有五層瀑水,以第三個最壯麗,稱為神鷹瀑布。(廖儷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