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十國慶談兩岸 蔡英文:和平是唯一選項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2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副總統賴清德(前右)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左)向眾人揮手致意。(中央社)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2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副總統賴清德(前右)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左)向眾人揮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0月10日為中華民國國慶日,總統蔡英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時提到,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願以臺灣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和平共存之道。

中華民國112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今年主題為「民主台灣,堅韌永續」,大會共分為序幕暖場、國慶大會、主題表演等三大階段。

蔡英文偕同副總統賴清德一早先在總統府接受各國慶賀團、代表及駐臺使節致賀,包括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伉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督萊柏(Marcella A. Liburd)、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督朵根(Susan Dilys Dougan)等約180位外賓出席。

此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在野黨領袖皆出席今年國慶大會,而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缺席。

蔡英文:臺灣已是世界的臺灣

蔡英文今年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臺灣而更好」為題發表演講。她表示,「潛艦國造」的第一艘原型艦在9月底下水,預計2025年正式服役。潛艦國造歷經三十年,是不同政黨的總統都想實現的夢想,「我們終於做到了!」國防自主再跨出一大步,國軍不對稱戰力再向上提升,更展現守護中華民國臺灣的決心。

她說,這正是中華民國立足臺灣七十四年來屹立不搖的精神。面對特殊的國際處境和瞬息萬變的挑戰,不前進就會倒退;不奮進努力,就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和命運。

蔡英文並回顧七年來的執政成果,包括年金改革、調漲基本工資、推動社會住宅、能源轉型等。她指出,經過全體國人七年多的打拚,臺灣的經濟不僅展現韌性,更成為驅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力量,今年與美國完成簽署「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貿易更創史上新高。

她提到,自2016年以來,政府始終堅守「四個堅持」,和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也為世界貢獻良善力量;儘管阻撓未曾停歇,但臺灣沒有停下走向世界的腳步;臺灣的民主成就已成為世界標竿,臺灣的屹立不搖,更是全球民主永續發展及安全繁榮的最大保證,「現在的臺灣,已經是世界的臺灣」。

以維持現狀為核心 與北京互動、共存

關於兩岸議題,蔡英文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特別是全球都已經體認到,臺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蔡英文表示,政黨競爭是民主政治的日常,期盼選舉後,可以放下激情並尋求更大的共識,對外團結一致,這也是不分朝野政黨,對國家的共同責任;「我們願意以臺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她說,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只會越來越強。在全球共同關注,並致力維繫臺海和平穩定之際,必須讓兩岸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者。這是臺灣朝野政黨,也是兩岸之間,無可迴避的歷史責任與共同使命。

最後,蔡英文說,感謝臺灣人給她兩次機會,這幾年來,施政有所成就,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她相信,自信沉穩的臺灣,一定會繼續前進。「我們不只要給世界更好的臺灣,更要讓世界因為民主臺灣而更好。」

游錫堃吟自創詩 籲備戰才能避戰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威權勢力這幾年不斷擴張、政治迫害的勢力鋪天蓋地,從香港反送中、阿富汗新政權、緬甸軍政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近日哈馬斯突襲攻擊以色列等,都是令人驚心動魄的例證。

不過,游錫堃說,在民主版圖衰退的趨勢中,臺灣的民主成果越來越受國際肯定,臺灣的國際身分也越來越清晰。臺灣之所以能獲得眾多國際民主友人支持,是因為崇尚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但如今的民主成就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經過百年奮鬥而得的。

他指出,臺灣由於戰略地位重要,四百年來不斷遭受強權殖民,甚至歷經長達三十八年的軍事統治,因而淬鍊出有別於其他華文圈國家的民族性,再經先賢百年的奮鬥,終於成為傲視華文圈,普受國際肯定的民主國家。

游錫堃也吟唱自己創作的詩〈淬鍊〉:「波瀾壯闊太平洋,孕育鯤瀛日月長,天屢強颱隨處虐,地常巨震瞬時殤。歷朝帝制黎民苦,兩蔣威權血淚滂,淬鍊臺人堅韌志,奮爭民主傲華疆。」

最後,游錫堃強調,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面對惡鄰中共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避戰。人民的防衛意志是最佳的國防,呼籲全國發揮「民主臺灣,堅韌永續」的精神,持續捍衛臺灣主權及自由民主,使後代不用再流血、流淚,就能永遠在這片美麗土地上安身立命、享有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