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柯文哲:當選後召開國是會議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0月10日為中華民國國慶,民眾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透過臉書表示,若當選總統,將立刻召開國是會議,與朝野共商國土規劃、財政收支劃法與各項修憲工作;他會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並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行政院長要立院同意後任命;部會首長必須經過國會聽證後任命。

柯文哲說,國家大於政黨、個人,團結一致為國家共榮共融,應該是所有人的主張;國慶日應當是全國人民團結的日子,然而「Taiwan National Day」的紛爭,造成不少國民因此成為國家慶典的局外人。 

柯文哲指出,從政者應不分黨派,時刻想著「要如何留下一個更好的台灣」給下一代;然而,台灣此刻卻陷入嚴重的認同、分裂危機,是非對錯因顏色變得模糊,只要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彼此杯葛傾軋、仇視對立,國家發展舉步維艱。

所以,柯文哲認為,癥結出在制度的缺陷,當權者「有權無責 」,贏者全拿、毫無制衡。人民只在選舉那一天是國家主人,等選舉結束,政黨利益就高於國家利益,監督制衡成為空口白話。總統成為「民選皇帝」,執政黨立委淪為橡皮圖章,輕易地背棄選民的付託。

因此,柯文哲表示,他會推動修憲,朝向「內閣制」,讓集體意志、眾人智慧累積成最大能量、除弊防腐,主權者必須屏除個人或政黨意志,才能代表公眾意志,襄助國家社會堅定前行。

最後,柯文哲強調,唯有從制度上修正當前「民選皇帝制」的失衡現象,才可能停止對立膠著、凝聚國家共識,才能投向真正重要的問題,從高齡化、少子化、2050凈零碳排、能源轉型、勞保與退撫基金破產等重大危機裡,找到出路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