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大承諾 柯文哲主張推動「內閣制」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9日召開「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9日召開「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9日召開「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記者會,他主張推動「內閣制」,若成功當選總統,目標是讓中華民國產生第一位總理。

柯文哲說,臺灣民主制度不應發展到變成「民選皇帝制」,應推動內閣制,節制總統權力,還政於民。他說,臺灣歷經7次修憲,如果認為國家體制有問題的,終究還是要改變體制。他說,聯合政府制度可以減少政治上的鬥爭,且政策也會比較容易被延續。

柯文哲提出,全力推動內閣制入憲,並召開國是會議啟動修憲工程,主張選舉年齡下修至18歲、立委選舉由「並立制」改為「聯立制」,即各黨席次由政黨票比例分配;與不分區立委分配門檻從5%降至3%,讓小黨更有機會發展。

他提出七大承諾,包括「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監督」;「行使閣揆同意權,閣員經立院聽證同意後任命」;「凍結考監兩院,三權分立確實制衡」;「禁肥貓,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重振政府財政紀律」;「選制公平、下修選舉年齡,保障多元公義社會」;「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

柯文哲認為,有公開的聽證,可以讓閣員有更好的審查,而總統也應該勇敢面對民意,至立法院接受黨團質詢;應鞏固文官體制、不再為政黨服務,而民眾黨的包袱最少,會比其他兩黨更有機會推動改革。

對於柯文哲的主張,民進黨說,柯文哲雙重標準,嘴喊內閣制、心裡皇帝制,心口不一致。他個人過去自稱雍正皇帝、以毛澤東為師,而且民眾黨中評會被架空,這突顯柯文哲的心裡就是帝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