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今年二度訪美 柯文哲:矽谷是參訪重點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1日搭機出訪美國。(中央社)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1日搭機出訪美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日展開今年第二次赴美行程,本次參訪重點為矽谷,主要著重在教育、科技與產業。柯文哲透露,選戰快倒數100天,他仍要出訪,原因在於他認為,「政治不是生活的全部,經濟才是根本」。

柯文哲在今年4月時曾率團訪美21天,此行是2度訪美,展開為期5天的美西產業之旅,舊金山停留3天,洛杉磯停留1天,期間將與科技教育公司、能源科技產業、電動車產業與智庫交流,於6日返國。

柯文哲在搭機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要去美國西岸的舊金山跟洛杉磯,主要還是著重在教育、科技跟產業。

他認為,若從人類歷史來看,2023年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ChatGPT出現,這表示人工智慧在現實社會當中實現,他也認為AI在未來一段時間,會相當革命性的改變整個社會面貌,過去多年人類一半的創新在矽谷,所以矽谷是參訪重點,看看AI在產業上的應用,也了解矽谷跟臺灣的新創產業能否再做更多連結。

柯文哲指出,他去大學演講發現,年輕人最關心的還是低薪,如果臺灣仍陷在低附加價值產業的漩渦裡面,薪水不可能提高,要往高附加價值產業移動就要產業升級,如果臺灣不能搭上這一波AI的熱潮進行內部產業升級,還會繼續留在低薪的漩渦中。

柯文哲也透過臉書表示,他正在飛往美國參訪的路上,準備吸收更多教育、科技新知,探尋臺灣產業新方向,將前往矽谷了解高科技產業發展動態、赴全球知名智庫胡佛研究所拜會、參訪美國知名教育科技公司「Coursera」、看E化如何帶動教育平權,也會親自參加「南加州選哲之友會」成立大會,與美西的朋友見面互動。

至於選戰快倒數100天,仍要出訪的理由為何?柯文哲表示,其實政治不是生活的全部,經濟才是根本,AI來勢洶洶,如果臺灣沒有搭上這一波產業升級的潮流,低薪問題無法解決,因為大家都困在低附加價值產業裡面。

柯文哲認為,該做就去做,不要猶豫不決,世界急速變化,就用簡單的心靈面對這複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