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落地招待團指名藍營里長 張博洋:形同中資介選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11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中共利用落地招待進行統戰、滲透的對象再擴大,除了里長外也開始邀請一般民眾。(中央社)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11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中共利用落地招待進行統戰、滲透的對象再擴大,除了里長外也開始邀請一般民眾。(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11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中共利用落地招待進行統戰、滲透的對象再擴大,除了里長外也開始邀請一般民眾,高雄就有多團參與這次的北京中秋交流;且中方更指名邀「藍的或無黨的」里長,根本是拿中共資源介入臺灣選舉,呼籲市府主動揭露。

張博洋表示,他於今年6月上個會期總質詢時要求市府對里長不斷被中共落地招待團統戰、滲透應有所警覺,他感謝市府民政局實際到地方上詢問關心;但日前傳出嘉義太保市民代遭檢舉,在LINE群組中招攬一般里民赴中接受招待,顯示中共滲透又再進一步升級,詢問陳其邁高雄有無類似情形、市府是否有所掌握?

陳其邁回應,他對個案是否有違規情節並不清楚,但所有兩岸的交流都必須符合相關法律規定,包含兩岸關係條例以及內政部針對里長交流的準則,假如交流過程中有違法行為,市府民政系統、區公所會收集相關的資料。

「其實高雄是有的」,張博洋進一步指出,根據中國北京台辦官網公開的資訊顯示,已有非常多高雄里長、里民團赴北京參與中秋交流;雖然目前沒有法律可約束相關團體,但更重要的是背後到底是哪些人請里長協助組團、有何政治動機,尤其在近期民眾揭露的資訊中顯示,中方邀請里長還加註「希望是無黨或藍的」。

國安局長蔡明彥上週在國會業務報告時曾提到,「邀訪與落地招待是中共介選主要方式之一」,張博洋質疑,根本就是中共拿資源給基層藍營做選舉綁樁,長期來說更是對我國基層選舉的慢性滲透,因此他要求民政局應比照國安單位主動揭露統戰團體在臺灣的行動,讓更多民眾了解,不應讓無聲統戰有機會介選、傷害臺灣民主。

對此,陳其邁表示,中共用各種不同方式介入臺灣選舉,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陸委會已提醒國人,非必要暫時不要前往中國,里長或是相關單位人士若真的有必要前往中國時,也應參考陸委會的提醒及建議,畢竟中國不是透明、有民主法治的國家,真的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