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對中晶片出口禁令 外媒:台積電可望獲一年豁免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AMBER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AMBER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拜登政府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設備出口至中國,以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除非有獲得特別許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更新「經認證終端用戶(validated end users)」名單,三星電子、SK海力士已獲得美方無限期豁免,台積電則預計再獲一年豁免期。

美國一年前對中國半導體祭出重大限制,主要針對北京在先進技術領域取得軍事方面的進步

,讓記憶體晶片領域占據主導地位的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以及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感到不安。

韓國政府9日宣布,美國已決定無限期豁免三星電子、SK海力士,向中國工廠輸入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不須另外尋求美方發出的許可證。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與去年一樣,將再次獲得為期一年的豁免;美方告訴台積電,只要不進行重大技術升級,未來就能維持在中國的營運。

不過,台積電是否被美國政府認定為「經認證終端用戶」,或是相關條件與三星電子、SK海力士是否雷同,現仍無法得知。

針對這項消息,台積電發言人拒絕置評,負責實施出口限制和經認證終端用戶計畫的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BIS)拒絕發表評論。三星表示,其中國晶片業務的不確定性已大幅消除;SK海力士則說,美國的決定將有助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保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