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邊境解封週年 企業缺工願加薪9%招人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邊境解封滿一年,yes123求職網13日發布最新調查,85.1%資方坦言,目前屬於缺工狀態,其中有38.8%認為人力異常吃緊。為解決缺工問題,針對釋出的相關職缺,企業平均願意再增加9.3%薪資招攬人才。

觀察五大缺工類別,依序為客服或門市人員、業務或銷售人員、藍領技術型人員、產線作業人員及財務會計,其餘缺人職務包含研發人員、行政總務、行銷企劃或公關,以及軟硬體技術型人員。

資方從去年10月13日邊境解封迄今,有60.8%企業表示,曾替員工加薪,為解決缺工問題,平均薪資待遇願意再增加9.3%;勞方有69.9%透露,近一年應徵過其他公司,有33.9%表示,曾有出國工作的計畫,但「已成行」人數僅5.7%,真正「海漂族」仍是少數。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當前景氣「內熱外冷」,不少企業看待年底前市況仍偏保守謹慎。企業招募視業績復甦進度採滾動式調整,例如觀察出入境人數及觀光人潮回流狀況等,普遍仍看好解封後的勞動市場。

楊宗斌說,缺工嚴重的行業出現「價量齊揚」榮景,起薪增加,職缺數也增加。有別於以往消極的「潛水式求職」,後疫情時代的轉職熱潮逐步啟動,原先實施無薪假最大宗的「支援服務業」,亦即旅行社從業人員,招募力道也最強,預期旅遊業將有新一波擴編。

楊宗斌表示,若新工作的月薪較現有工作高出三、四千元,等於年薪增加3.6~4.8萬元,若能達到獎金分紅的期望值,就有機會促使求職者較無顧慮的尋找新東家。對上班族來說,到人手吃緊的企業應徵,談薪水時也會有更大的「溢價」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