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基本工資連8漲 6成5學生打工族受惠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拍板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新臺幣2萬7470元、時薪上調為183元,調幅約4%。人力銀行14日指出,6成5打工族可望受惠,調查也發現,在兼顧上課情況下,大學生平均每週花17.3小時打工,以平均時薪187元計算,打工族每月收入接近1.3萬元。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8成大學生預計開學將投入打工、家教行列掙錢,其中,只打工學生比例最高,接近一半達47.9%,另22.4%學生同時身兼打工及家教工作,只擔任家教比例9.9%,19.8%學生則無規劃任何打工與家教。

至於最受大學生青睞的打工類別,以行政助理、補習班助教為大宗,比例大幅超過餐飲內外場、社群小編的工作。大學生在兼顧上課的狀況下,平均每週花17.3小時打工,大約一天打工3小時,若以時薪187元計算,每月收入可望來到1萬2,940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分析,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漲,反映在打工的薪資上,目前薪資貼近最低標準的6成5的打工族可望因此受惠,加上過去一年因通膨升溫,提高大學生外宿、外食、休閒育樂等開銷,使不少大學生願意投入打工及家教工作。

隨著時序邁入第4季,中秋連假家庭聚餐、國慶連休出遊商機,以及進入旺季的零售消費力道,皆推升餐飲服務與零售業的用人需求。曾仲葳說,如需打工補貼學費、生活費的大學生,可以把握這波求職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打工平均時薪187元,調查也發現,學生選擇擔任家教可望創造2.67倍的薪資,平均時薪高達500元,平均每週的工作時數僅9小時,一個月就能賺進1.8萬元。不過,擔任家教門檻也較高,須花大量時間備課、準備教材,應多評估不同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