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微塑膠入侵體內 直達心臟、胎盤

進入人體內的微塑膠會導致呼吸和消化問題,還會擾亂睡眠,導致肥胖並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和致癌風險。(Shutterstock)
進入人體內的微塑膠會導致呼吸和消化問題,還會擾亂睡眠,導致肥胖並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和致癌風險。(Shutterstock)

文/王佳宜
塑膠製品在生產、使用和回收過程中會產生微塑膠,一旦侵入人體,就會給健康帶來傷害。最新研究發現,微塑膠已經進入人體心臟,殘留在人體內的微塑膠不僅會導致呼吸和消化問題,還會擾亂睡眠,導致肥胖並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和致癌風險。

微塑膠 (Microplastic)是一種新興汙染物,又稱為塑膠微粒,是指直徑或長度少於5公釐的塊狀、細絲或球體的塑膠碎片。塑膠微粒進入人體的途徑包括吸入、攝入和皮膚接觸。通常,纖維形狀和較小的微塑膠毒性較大。塑膠微粒也經常被海洋生物或貝類吞食,再經由食物鏈,被人類吃入體內。

2023年7月,《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刊登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接受心臟手術的患者的心臟組織樣本和血液樣本中有微塑膠。

研究人員從15名手術患者的身上採集心臟組織,並於手術前後採集患者的血液樣本。通過雷射紅外線成像和電子顯微鏡掃描,研究人體心臟及其周圍組織中是否存在微塑膠,結果表明,在5種不同類型的人體組織中,發現了9種不同類型的塑膠微粒,其中最大的塑膠微粒直徑達到了469微米(等於0.469公釐);在術前和術後的血液樣本中也檢測到了9種類型的微塑膠,最大直徑為184微米(等於0.184公釐)。

研究還發現,左心房、心外膜脂肪組織和心包脂肪組織中,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一種塑膠類型,是最常見的壓克力,又俗稱有機玻璃)。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中,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被歸為第3類致癌物。

對健康5大危害

迄今,研究已經發現微塑膠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包括:

· 損害腸道
有研究表明,攝入微塑膠會對腸壁造成損害,從而導致發炎、氧化壓力和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進而引發自體免疫疾病、癌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

· 傷害呼吸系統
吸入微塑膠會對呼吸系統造成刺激和損傷,並可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和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

· 引起皮膚發炎
皮膚接觸微塑膠可引致皮膚瘙癢和發炎,還可能導致如內分泌紊亂和損害生殖系統。除了這些直接導致健康風險外,微塑膠還可能攜帶濃縮的有害化學物質和汙染物。

· 增加糖尿病風險
根據英國的一篇研究綜述,接觸微塑膠不僅影響聽力還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 擾亂內分泌 導致肥胖
環境中的微塑膠會擾亂生理晝夜節律和褪黑激素的分泌,從而導致睡眠紊亂。在肥胖方面,一些研究表明,微塑膠會干擾激素調節和新陳代謝,導致體重增加。

孕婦胎盤也發現微塑膠

眾多研究表明,微塑膠已經在人類的血液、肺部、糞便和胎盤等中發現。2022年,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2名健康成年人的血液捐獻樣本。結果發現,77%的捐獻者的血液中攜帶了可量化的塑膠微粒; 50%的血液樣本含有常用於塑膠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36%含有用於食品和其他產品包裝的聚苯乙烯(PS),23%含有塑膠袋用的聚乙烯(PE) 。

另有研究發現,微塑膠可以附著在紅血球的外膜上,並可能限制它們輸送氧氣的能力。

《整體環境科學》(Atmospheric Environment)雜誌2022年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在13個受檢測的人體肺組織樣本中,其中11個樣本一共被檢測出含有39個微塑膠,並且鑑定出12種微塑膠的類型,包括聚丙烯(PP)、PET和樹脂等。

此外,在過敏性鼻炎患者、孕婦的胎盤中也發現了微塑膠顆粒。

微塑膠充斥生活各角落

微塑膠無處不在,來源廣泛,從大型工業產品到醫療器械及日常家居用品,包括:紡織品尼龍、丙烯酸又稱壓克力酸和聚酯纖維等、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去角質磨砂膏、牙膏等產品)、塑膠包裝及容器(各種飲料瓶、食品容器和塑膠袋等)、磨損的輪胎(當輪胎在道路上磨損時,會釋放含有微塑膠的微小橡膠顆粒)、油漆和塗料(一些油漆和塗料含有微塑膠,在使用或去除過程中會釋放到環境中)。

更糟的是,空氣中也存在著微塑膠,英國的一項研究表明,室內微塑膠濃度遠高於室外。此外,都市的下水道、海洋、河川,甚至人煙稀少的高山層峰都出現微塑膠的蹤跡。

研究人員呼籲,爲了保護生態環境和人們的健康,政府、企業和個人都必須採取行動,減少塑膠產品的使用並妥善處理塑膠廢物。但遺憾的是,人們的生活中已離不開塑膠。原生塑膠產量已從1950年的每年200萬噸增至2020年的3.67億噸。預計到2050年,年產量將超過10億噸。

目前還沒有完全降解(或稱:分解)微塑膠的方法。傳統的塑膠材料非常難以降解,壽命為數百甚至數千年。儘管有措施減少了塑膠廢物對環境的影響,包括回收、焚燒和填埋,但塑膠汙染仍然不可避免。使用後的塑膠總體回收率僅為9~30%。

科學家們提出了塑膠循環經濟的概念,以減少聚合物塑膠向環境的釋放。2022年,歐盟委員會修訂法案,限制聚合塑膠在化妝品中的使用;加拿大和美國等多個國家也提議或實施了停止個人護理產品中使用微塑膠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