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晶片戰爭:拜登政府為台積電、三星、SK海力士延長部分豁免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在美國政府有意加強對中國取得AI晶片進行限制之際,又給予部分半導體業者對中國出口豁免。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給予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對中國的半導體相關設備出口管制措施豁免。不過,特別的是,台積電的豁免期為1年,而另2家韓系半導體廠則是獲無限期豁免。

報導說,在一年前,拜登政府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重大限制,讓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以及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尤其感到不安。因為這3家公司在中國擁有大規模生產基地。

報導說,拜登政府2022年10月授予這3家公司一年豁免權,如今期限將至,外界關注美國政府是否延長豁免期限。

韓國政府9日宣布,美國決定無限期豁免三星電子、SK海力士向位於中國的工廠輸入美國晶片製造設備,不需要其他許可,與華爾街日報最新的報導方向一致。

值得關注的是,據報導稱,台積電僅獲得1年的豁免。據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告訴台積電,在中國的廠只要不進行重大技術升級,就能繼續維持在中國的作業。

台積電在南京的廠儘管有擴廠計畫,但聚焦在28奈米,屬於較不先進的技術。

關於前述消息,SK海力士說,美國的決定將有助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保持穩定;三星則說,其中國晶片業務的不確定性已大幅消除。台積電發言人拒絕置評。

臺灣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在13日證實前述報導關於台積電獲得1年豁免的狀況,她說,「我的理解,台積電目前有得到美國豁免展延」,台積電中國廠營運正常,營業秘密保護也會做得很好。

另外,關於日本官方加碼台積電二廠補助,設立6奈米先進製程,王美花指出,台積電目前最先進製程都在台灣,研發中心也成立了,台積電一方面在台灣深耕,一方面到全球布局,在並得到當地政府支持,經濟部也樂見這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