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組人馬形塑哈馬斯資訊戰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圖為資料照)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巴勒斯坦激進伊斯蘭組織哈馬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突襲後,各式資訊戰也相繼在網路開打。專門研究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學者沈伯洋表示,從這次哈馬斯資訊戰來看,有三種不同人馬在互相配合,反觀臺灣若發生突發狀況,攻擊順序至少要準備20至30種不同劇本來應對資訊戰爭。

根據路透社報導,哈馬斯武裝份子這次能成功越境滲透加薩地區發動攻擊,讓以色列措手不及造成大量傷亡,關鍵因素在於過去好幾個月透過策略性的誤導,讓以色列降低防備心,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哈瑪斯使用系統獨立的華為手機與平板,讓以色列軍方要駭入哈瑪斯系統,難度倍增。

對此,沈伯洋表示,觀察社群媒體平臺X(過去稱Twitter)上發現,大約在4月時就開始出現不少異常帳號,因為戰爭一開始,X就快速移除相關內容,所以現在需要分析這些帳號和戰爭的關連性,他目前歸納哈馬斯資訊戰有有幾項做法。

他表示,首先是在戰爭開始前,哈馬斯用轉移焦點的手法,讓以色列關注不同事物;其次是行動開始後,就「非常快速」的放出大量以色列情報失準的事情,而且速度之快,他研判應該上是早就準備好的素材,一成功馬上公布。

他說,第三點是行動成功後,緊接著用大量血腥畫面放大恐懼,同時向伊斯蘭的盟友喊話;而過了兩天之後,哈馬斯又開始快速導向「我們才是受害者」的素材。

進一步分析參與資訊戰的人員組成,沈伯洋發現,有三種不同人馬在裡邊互相配合,包括領頭的哈馬斯官方帳號、外圍帳號,以及那些甚至不知道自己在配合的帳號。

沈伯洋表示,這些參與資訊戰的人員,與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資訊戰手法,有4個根本性的不同,首先是俄羅斯並沒有那麼多的轉移焦點手法,反而建立更多針對烏克蘭的敘事,原因是這兩場戰役的發生,本質差太多。

他表示,其次、俄羅斯的受害者敘述是發生在戰爭前,而不是戰爭後;第三、俄羅斯主導了更多的外圍帳號;第四、俄羅斯駭客在俄烏戰爭中的角色明顯,但哈馬斯這一次還不明朗。

對比臺灣若面臨突發狀況,沈伯洋認為,這些情況很可能都會遇到,至於攻擊順序方面,他認為臺灣至少要準備20至30種不同劇本,來應對資訊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