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重申不接受九二共識 賴清德籲堅守臺灣主權

圖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右3)15日南下高雄美濃輔天五穀宮參香。(中央社)
圖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右3)15日南下高雄美濃輔天五穀宮參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5日南下高雄美濃輔天五穀宮、旗山天后宮拜票,他表示,面對中共威脅,一定要堅定守護臺灣主權,國家主權就是所有權,籲請民眾看清兩岸局勢,接受九二共識等於放棄臺灣主權,他也呼籲對岸平等有尊嚴的對待臺灣,共謀兩岸人民福祉。

賴清德15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邱議瑩、許智傑等人陪同下,前往美濃輔天五穀宮和旗山天后宮參香,受到地方民眾熱情夾道相迎。

賴清德說,客家有3大文化精神,第一是「硬頸精神」,無論是遇到颱風、地震、毒蛇猛獸,都能一一克服難關;第二是「義民節」保家衛國的精神,臺灣面臨中共威脅,全國人民不分黨派及族群,都應團結守護臺灣。

最後則是客家的「晴耕雨讀」精神,賴清德說,天氣晴到田裡、山上做事,下雨時在家念書,還有「敬字亭」,這表示客家鄉親能文能武,這是未來臺灣社會要走的路,讓國家更加文明,在國際競爭上會更有機會,國家也才能長治久安。

他表示,未來若當選有3大優先工作,包括面對中共威脅,要堅定守護主權;第二是好好發展經濟,不只科技產業,還有中小企業、地方創生、社會企業、歡迎年輕人回來故鄉;第三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利用外交及民主的力量,讓臺灣力量更大。

賴清德強調,國家主權就是所有權,要擁有主權才能保障房地產,要是主權喪失,地契與房契所有權、民主、人權都會喪失,再次強調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主權屬於全國2350萬民眾,不屬於中國或其他國家。

賴清德強調,提倡和平要用對的方法,有人提出與中國簽署和平協定,他認為這無法得到真正的和平,如果和平協定可行,西藏不會這麼慘,在野黨認為接受中共的九二共識,主張一個中國原則,以後將走向一國兩制,等於放棄臺灣的主權,民主、自由也跟著淪喪。

他表示,兩岸問題不是國共內戰的延續,也不是單純臺灣與中國的問題,這是世界性的問題,要用民主的力量結合國際聯盟,共同守護臺灣。

他說,如果中國可以尊嚴對待臺灣,政府也願意與其對話,共同促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他籲請大家認清局勢,不要中共加大對臺灣的威脅就害怕,要持續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