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國會席次的三種可能

自由之家公布2023年全球自由度年度報告,臺灣名列全球第六名。圖為中華民國總統府
分析:2024總統、立委大選,將是全面執政或朝小野大,各有利弊。圖為中華民國總統府。(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常懷仁
2024為總統、立委大選,目前主要爭取總統的有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儘管勝者會成為總統,但國會的組成也會影響執政黨能否順利推行政策。對此,學者向《大紀元時報》分析了,明年國會可能出現的全面執政、單一在野黨過半、多黨不過半的狀況及優缺點。

全面執政指的是某黨不僅贏得了總統,更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席次;單一在野黨過半為某黨贏得總統,但國會中由單一在野黨取得過半席次;多黨不過半則是某黨贏得總統,但國會中非該黨的立委超過半數,由第三勢力取得關鍵席次。

關於全面執政及單一在野黨過半,因為需要一個政黨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目前我國立委席次共113位,若要過半的話需要某黨取得至少57席立委,以目前各黨提出的立委參選人數量來看,民進黨、國民黨較有可能達成。

全面執政 學者:沒什麼變化

首先是全面執政,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大概是延續了自2008年以來的狀況,2008年至2016年是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國民黨在立法院過半,2016年至2024年是總統蔡英文執政、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

所以,沈有忠認為,若侯友宜贏且國民黨過半或者是賴清德贏且民進黨過半,大概就是延續過去16年來的情形,對臺灣的政局運作來說,不會有太大的衝擊跟變化,只是再次的政黨輪替。

沈有忠表示,這比較大的風險在於兩岸問題、主權相關議題可能較傾向於出現零和的情形,由單一政黨代表全國的現象,而且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碰到兩岸議題可能比較會引起高度對峙,如:馬英九時期碰到服貿,然後就引發了太陽花運動。

單一在野黨過半 學者:較不會引起對立

若是單一在野黨過半的話呢?沈有忠認為,這就會變得比較複雜,總統會被迫選擇共治嗎?還是堅持用少數政府?這要看在野黨是否願意用解散國會的風險去做倒閣,因為憲法規定若要倒閣,總統可以解散國會。不過這情況在臺灣沒有發生過,但有憲法上的空間。

所以,沈有忠指出,這要看在野黨對於未來的行政院長是要選擇妥協的接受呢?還是要承擔被解散國會的風險來倒閣,但這仍要看到時候的談判,有可能是選擇大家都能接受的過度人選,也可能進入僵局,這要看行政院長的人選才能判斷。

不過,沈有忠也提到,優點是在一些比較具有零和競爭的議題上,如:主權、兩岸的問題,最後可能是比較妥協、彈性的方式,較不會引起對立,因為所有政策的推出都要經過行政立法的折衝,不會讓其中一方覺得全贏或全輸。

但也有缺點,沈有忠提到,可能會變成互踢皮球,如:很多法案或需要改革的東西,可能會因為任何一方的阻撓,然後就不給它預算,或者行政部門覺得窒礙難行,這會讓國家的動能相對小很多,很多法案可能就會推不下去,陷在那裏也不一定。

不過,沈有忠強調,這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單一政黨執政或出現行政立法的僵局,這也是民主國家的常態;若明年出現對立現象的話,對臺灣來說是較新的挑戰,因為新總統應有蜜月期,但馬上面對完全對立面的國會多數,可能行政部門想做的事會大打折扣。

多黨不過半 學者:僵局難克服、社會對立低

至於多黨不過半的情形,沈有忠以2001年陳水扁政府時期為例。當時立法院有225席,民進黨為87席、國民黨為68席、親民黨為46席、台灣團結聯盟為13席、新黨為1席、台灣吾黨為1席,雖然民進黨取得最多席次,但並未取得過半所需的113席。

沈有忠指出,結構會有點像,所以大概會複製2001年的現象,按照憲政慣例來講,總統會任命無黨籍或政黨色彩較低的政治人物擔任行政院長,以降低一開始可能出現府會不一致的衝擊,後來也可能慢慢的把權力盡量拉回到總統手上。

至於優缺點,沈有忠分析,折衷跟談判的變化與組合也會相對較多,少束政府存在或運作的機率也會稍微高一些,但付出的代價跟成本也會使法案的推動或政策的推行,可能會需要更多的時間、討論、談判,因為多了行為者,這可能會讓僵局的時間拉得更長,政局也相對來說更加的有不確定性。

沈有忠指出,臺灣不是沒有過這種情況,但現在是國際局勢多變的情況,若未來陷入這樣的情況,政府能否有快速的因應能力,就是很大的考驗。

不過,沈有忠也說,因為行為者變多,各方都會被兼顧到,所以優點也是缺點,僵局變得比較難克服,但若是如此,這也表示最後通過的案子是非兩大黨的政黨也可以接受的情況,所以引發社會對立的可能性就會較低。

總統是否為黨主席 學者:影響總統權力在國會貫徹程度

沈有忠也談到了總統是否為黨主席的影響,他指出,若是黨主席,權力運作會比較集中,總統能用的角色平臺也會比較多,但若非黨主席,可能在一些議題上或與國會溝通來說,可能就需要再有一個政黨平臺,但可能無法在其中扮演關鍵的領導角色,在一些議題上,或許就需要討論、妥協。

所以,沈有忠指出,是否身兼黨主席就會變成總統的權力在國會貫徹的程度,若身兼黨主席,總統的意志在國會裡面貫徹的情況會比較明顯,若非身兼黨主席的話,很可能總統的意志在國會裡面就會被打折。

若柯文哲或郭台銘當選總統的話呢?沈有忠首先分析若郭台銘當選的情況,他說,在他國,通常這個總統是虛位元首,沒有實際權力,因為可能國會裡所有的政黨都反對他,這時可能就要動用民粹的力量,如:把老百姓帶上街頭或宣稱他代表人民,國會在與人民對抗。

沈有忠接著分析柯文哲當選的情況,柯文哲要在國會尋求跟他黨合作,若當選,可能會讓出一部分的內閣席次,甚至是行政院長給他黨,才可能比較有施政的機會,不過還是會與郭台銘有程度上的差別,畢竟還是有政黨,在立法院仍會有影響力,而且也會籌組聯合內閣。

國會席次對執政的影響

 

國會單獨過半(朝大野小)

國會單獨過半(朝小野大)

沒有政黨過半(朝小野大)

賴清德

全面執政

國民黨過半

第三勢力成關鍵少數

侯友宜

全面執政及非黨主席

民進黨過半及非黨主席

第三勢力成關鍵少數

柯文哲

機率極低(立委席次不足)

民進黨過半或國民黨過半

第三勢力成關鍵少數

郭台銘

機率極低(無黨、無立委名單)

民進黨過半或國民黨過半

第三勢力成關鍵少數

記者常懷仁/製表

至於賴清德、侯友宜面對單一在野黨過半,是否比較不會讓出內閣席次?沈有忠表示,按照憲政慣例來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