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陸配返鄉失聯 陳建仁允盡力協助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傳陸配返鄉失聯,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陸委會沒接獲任何當事人或其家屬之陳情跟請求,海基會現在正積極了解中。(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戴德蔓/臺北報導】外傳一名有臺灣身分證的陸配,疑似因為加入「小英之友會」,近日赴陸探親後失聯。行政院長陳建仁6日表示,民眾前往中國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若需要政府協助,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給予協助。立委則警告,中共逮捕異議臺灣人士越來越猖狂,國人應避免赴中以減少風險。

立法院院會6日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立委陳素月詢問,報載有一名小英之友會成員返回中國探親下落不明,可能被留置或關押,目前情況為何?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陸委會沒接獲任何當事人或其家屬之陳情跟請求,但海基會有聽到民眾提供這樣的訊息,現正積極請海基會與相關單位做了解,確認到底是否有這樣的實際情況。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會再報告。海基會現在正積極了解中。

陳素月提及,近年陸續發生國人前往中國結果被藉故關押,包括李孟居、李明哲、富察等人。不管國人是以商業、觀光等目的前往中國,都造成很大的人身安全威脅。因此,政府是否應更積極地加強宣導,讓國人清楚前往中國有很大的風險?

陳建仁表示,政府很努力對國人呼籲,若要到中國經商、就學或旅遊,都應特別注意自身安全。若有任何需要政府協助之處,都可以盡快聯繫,政府也會進最大的可能協助。他也再次提醒,國人要到中國務必特別謹慎、小心,因為這樣的案例確實都有發生過。

立委許智傑則說,這次事件若屬實,陸委會應該積極營救,並尋求國際的聲援,也呼籲中共盡快釋放被抓的陸配,以及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等臺灣國民。他也呼籲國人,這幾年中共逮捕異議臺灣人士越來越猖狂,應避免赴中以減少風險。

臺灣人入境中國被盤查 學者:臺辦邀人、國安抓人

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在立法院指出,國人到中國入出境遭到盤查的數據增加當中,從上半年4件,增加為下半年9件。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在陸委會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表示,中共對臺定調要擴大交流,惟在政治安全的要求下,出現「臺辦推動交流、國安扯後腿」、「臺辦邀人、國安抓人」的陷阱與矛盾。

沈有忠說,在中共 20 大以及5月的對臺工作會議時,就已經定調為「擴大交流」的階段,時值疫情結束、中共習近平第三任期展開,在此基調下,各省臺辦或是各部門對臺工作,開始從疫情期間幾乎停滯的狀態再次啟動。在此同時,又因為臺灣即將在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這段期間中共對臺的輿論和政策作為,預估也不會太激烈,以免成為民進黨的「助選員」。

沈有忠表示,現階段中共高舉政治安全,以鞏固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治理,然而受到國際因素影響,中國大陸內部的經濟持續低迷,尤其是青年失業率高,甚至遇上河北洪災,政治安全顯得格外重要。在對臺部分,臺辦系統與國安系統區分運作,出現「臺辦推動交流、國安扯後腿」的窘境。

他舉例,在新版《反間諜法》實施之後,國安體系執行相關法律更為主觀,臺辦基於重啟大交流的原則,開始邀請臺灣各界人士前往交流、統戰,然而在入境或是在陸交流期間,國安單位可能基於執法成效,或是「累積業績」,出現不禮貌盤查、甚至拘留的狀況,影響臺灣專業人士前往交流的意願與安全顧慮。

沈有忠認為,由於臺辦系統與國安單位目前看起來只有分進、整合度不夠,因此也可能出現「臺辦邀人、國安抓人」的陷阱與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