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美國有能力同時支持以色列和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15日表示,美國有能力同時對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軍事援助。資料照。(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拜登15日表示,美國有能力同時對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軍事援助。資料照。(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婷、夏雨/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尚未結束,中東戰事再起。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有能力同時向以色列和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並保持美國的國際防禦能力。

在CBS週日(15日)上午播出的採訪中,當被問及美國是否能同時對以色列和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時,拜登說,「我們是美利堅合眾國,是歷史上、世界史上最強大的國家。我們可以同時顧及這兩國,且仍然保持我們的整體國際防禦(能力)。」

「如果我們不這樣做,誰會這樣做呢?」拜登表示,「我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有義務做到這一點,我們是必不可少的國家。」

當被問及是否認為必須澈底消滅哈馬斯時,拜登表示,「是的,我相信。但需要一個巴勒斯坦權力機構,需要一條通向巴勒斯坦國的道路。」

拜登還說,如果以色列占領加薩走廊將是一個錯誤,但「消滅」真主黨和哈馬斯是「必要的要求」,他支持以色列對哈馬斯採取進一步行動。

拜登強調,「以色列正在追捕一群實施與大屠殺一樣嚴重野蠻行徑的人,所以我認為以色列必須做出回應,他們必須追捕哈馬斯。」

不過,拜登在X(前推特)上發布的一條消息中也說,「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絕大多數巴勒斯坦人與哈馬斯駭人聽聞的襲擊無關,並因此遭受苦難。」

拜登也表示,他希望看到援助物資進入加薩,並為平民建立一條離開的人道走廊,但他表示這「很難」,美國政府正在與以色列和埃及官員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白宮:不會干預以色列的軍事行動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5日稍早對CBS表示,這場衝突有升級的風險,可能在北部開闢第二條戰線,當然伊朗也可能參與。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敦促以色列延後對加薩的地面作戰時,蘇利文表示,「我們不會干涉他們的軍事計畫,或試圖向他們下達指示」,不過他補充,美國告訴以色列,任何行動都應遵循戰爭法,而且平民應該有機會獲得安全保障。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15日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維夫表示,美國參議院可能會首先批准向以色列提供更多資金,「我們不會等待眾議院。」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15日也說,他打算提出一項法案,如果伊朗襲擊以色列,美國可依法與以色列聯合進行軍事行動,並將伊朗排除在石油業務之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4日晚間宣布,美國部署第二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東地中海,此舉表明「我們決心阻止任何企圖使戰爭升級的國家或組織」。艾森豪號航艦將和已抵達的福特號航艦一起在東地中海執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