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對臺優先事項 AIT主席:助臺參與國際

總統蔡英文(右)16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AIT主席羅森伯格(左)。(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16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AIT主席羅森伯格(左)。(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突襲以色列後,外界關心美國對以色列的軍事援助,是否會產生排擠效應。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16日表示,根據《臺灣關係法》,美國須確保臺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美國也透過各項工具、方式,提供臺灣所需的援助。

總統蔡英文16日在總統府接見羅森柏格,這也是羅森柏格今年3月上任後第三度訪臺。蔡英文表示,強化臺美互利的貿易及投資關係是首要任務。現在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簽署首批協議,第二個階段的談判也已在8月展開,期待順利進行後續談判。

總統:感謝美國重視臺灣國防需求

談到區域安全議題,蔡英文表示,感謝拜登政府高度重視臺灣國防需求,持續落實對臺軍售常態化,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臺灣也持續提升國防實力,國機國造、潛艦國造都逐步展現成果,為國防自主立下新里程碑。

在國際參與方面,蔡英文表示,近年來臺灣與美國持續透過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跟世界各國共同因應全球挑戰,包括防疫、打擊假訊息及氣候變遷等,都互相分享經驗、共商對策。臺灣與美國是堅實的夥伴,將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共同面對各種挑戰。

羅森柏格則說,美臺夥伴關係越來越緊密,美方希望強化臺灣的繁榮韌性,讓臺灣對全世界經濟貢獻所長,21世紀貿易倡議是很好的平臺,可強化互惠的貿易及投資關係。

她認為,透過強化雙向貿易,可建造更安全、更有韌性的經濟體;美方也注意到雙重課稅議題,正積極著手處理。

她強調,臺灣在諸多國際組織也貢獻良多,像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也非常期待臺灣參與下個月於舊金山舉辦的APEC。

羅森柏格: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

談到區域安全議題,羅森柏格說,美臺共享印太區域及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這攸關雙方利益,美國與臺灣的關係一直都遵照一中政策,這是基於《臺灣關係法》、三公報、六項保證,40年來都一樣。

她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是非常有原則而且跨黨派的,美國會繼續和友人站在一起,也希望臺灣承諾持續努力維持現狀。

羅森柏格說,根據《臺灣關係法》,美國須確保臺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美國也透過各項工具、方式,提供臺灣所需要的援助,像是總統撥款權、對外軍事融資等。

她強調,美國肯定臺灣政府對自我防衛能力的諸多努力 ,像是提高國防預算、改革臺灣後備軍力、延長義務兵役等。

羅森柏格提到,還有一項重點也是美國的優先待辦事項,希望透過讓全球認識到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來擴大臺灣的國際空間。

賴清德:慎防中共訊息戰影響選舉

另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邀請羅森柏格參訪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體驗客家文化。賴清德表示,近日看到國際情勢日益複雜,但國際社會對守護臺海和平穩定的立場不變,臺灣未來會在「四個堅持」及「和平四大支柱」基礎上,持續扮演穩健與負責任的角色,積極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安全,並加強臺灣與民主夥伴的合作關係。

賴清德表示,臺灣社會持續面臨假訊息及混合戰威脅,有許多國際研究報告曾指出,臺灣是承受最大量假訊息的國家,因此期待臺美持續交流,慎防中共透過訊息戰分化臺灣社會、影響明年大選,避免「疑美論」等論述對臺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美智庫:中共是美主要競爭對手

另外,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院長杜爾(Robert Doar)16日也率團拜會蔡英文。蔡英文表示,臺灣與AEI有長久合作關係,像是國防部和AEI共同舉辦戰略論壇;而AEI學者、專家也多次呼籲美國政府,以具體行動深化臺美關係。

蔡英文重申,會持續堅守不挑釁、不冒進的立場,和美國以及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加強合作,貢獻臺灣良善力量;期待透過AEI的研究及對話,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隨後致詞的杜爾則說,AEI支持臺美緊密的友誼,近年來他將美國的亞洲戰略政策研究列為優先事項,中共已成為美國主要的全球競爭對手,學者、專家正努力研究,幫助美國因應這項挑戰,並持續保護亞洲的民主國家與體制,同時希望美國與盟友透過提升投資,更緊密的進行戰略合作,加強國防整備。

杜爾說,美國的政策是希望跟地區盟友拉近關係,尤其是像臺灣這麼緊密的盟友;透過這次來訪,希望更了解臺灣在防衛等安全議題的觀點,並將相關資訊帶回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