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房客「求助有門」 立委促提供法扶服務

租客聯盟代表蔡亞芳(左1)、廖庭輝(右 1)和立委江永昌(中)17 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租客聯盟代表蔡亞芳(左1)、廖庭輝(右 1)和立委江永昌(中)17 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租客聯盟籌備會代表蔡亞芳、廖庭輝和立委江永昌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根據他們蒐集的「租屋狀況調查問卷」分析顯示,近三成的租屋族曾經遇到租屋糾紛,但最終有八成五以「租客退讓」收場。因此,呼籲政府應開設「租屋法律扶助專案」,讓租屋族面對糾紛時能夠「求助有門」。

租客聯盟表示,近三成的租屋族曾經遇到租屋糾紛,其中有八成只能透過「網路自己找答案」和「詢問親友與認識的人如何處理」,最終八成五以「租客退讓」收場;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今年截至9月底,租屋糾紛諮詢已超過兩千件,其中最大宗的糾紛類別為「提前終止租約」;租客聯盟的問卷則顯示「修繕問題」與「押金返還問題」亦為糾紛主要來源。

租客聯盟指出,雖然今年初《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通過修法,規範住宅租賃契約全面適用《消費者保護法》規範,然而糾紛處理的配套資源至今遲未銜接完成。因此呼籲,政府應提供更充沛的租屋法律服務。

江永昌表示,他呼籲內政部應開設「租屋法律扶助專案」,這合於法規,因為《住宅法》52條就有明文規定:「主管機關為提升租屋市場健全發展」,這是政府責任,而且這預算有來源也正當;再來是相較於300億元租金補貼,若能夠有兩、三千萬元的經費挹注,這比率不高,但效果會非常顯著,將來一定能導正租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