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黃仁勳來臺 王美花:讓世界看見臺灣AI供應鏈與商機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15日再度來臺,預估在臺灣停留一週。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表示,相當歡迎黃仁勳來臺,黃身為AI浪潮的重要領袖,可以讓全世界看見臺灣AI供應鏈與AI商機的緊密結合,這是非常好的事情。

由於輝達受惠A100和H100帶動,人工智慧(AI)晶片市占率超過90%、幾乎壟斷,因此新款產品B100,被視為將進一步鞏固輝達AI領域的關鍵。不過,路透社15日曾報導,美國為降低中國軍事力量,近期將調整半導體出口中國的規定,其中輝達銷售給中國的H800晶片組,恐被劃入管制範圍,可能是促成黃仁勳訪臺尋找解決方案的原因。

綜合媒體報導,輝達Blackwell B100 GPU原先預期在明年第四季發表,但受到市場的高度需求,擬提前到明年地二季底推出,預計黃仁勳將在臺拜訪包括台積電、廣達、技嘉等B100相關供應鏈。此外,鴻海科技日即將於18日登場,外傳黃仁勳也會現身。

投資人關注黃仁勳再度訪臺,是否能複製5月AI概念股齊揚的旋風。對此,外資法人認為,在AI類股漲多情況下,近期以巴衝突影響全球景氣,特別是可能對通膨有衝擊,市場將更關注應用端表現,恐難複製過去5月掀起的AI熱。

針對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臺,王美花表示,目前經濟部未規劃與黃仁勳見面,但黃仁勳作為全球AI浪潮的重要領袖,非常歡迎其來臺與供應鏈見面,也讓全世界看到臺灣AI供應鏈與AI商機的緊密結合,這是非常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