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全球百大研發獎 臺奪12項亞洲第一

經濟部6日舉辦「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頒獎典禮,臺灣拿下12獎,居全球第二、亞洲第一。(記者侯駿霖/攝影)
經濟部6日舉辦「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頒獎典禮,臺灣拿下12獎,居全球第二、亞洲第一。(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素有研發界奧斯卡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臺灣今年獲得12獎項,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亞洲第一,此次亮點包括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工控資安威脅分析平臺等。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如何將研發創新產業化、商業化是下一步目標,將有賴與企業合作、往好的營運模式發展。

林全能說,現代人常使用3C產品,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針對濕式黃斑部病變,現行醫療做法是用針插入眼球注射藥物,但團隊研發的超分子技術眼藥水,可以改寫未來治療方式,只要在家滴眼藥水就能防止黃斑部惡化,現已完成技轉並進入臨床二期收案中,目標2026年後上市。

數位部產業署主秘黃雅萍指出,數位部致力協助各產業數位轉型,在節能減碳趨勢下,工研院研發「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透過設備裝置連結到基站、可讓閒置設施處於休眠狀態,在和碩、遠傳電信場域試驗,分別可達50%及20%的節能效果。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表示,臺灣有很多隱形冠軍,數位化轉型也讓駭客有竊取企業營業機密、利用殭屍軟體勒索空間,可說每年損失金額都是數以億計,資安維護日益重要。

他說,在數位部的支持下,資策會研發的「ICSentry工控資安威脅分析平臺」,可在不影響生產線穩定與安全的情況下,識別可疑流量軌跡與惡意行為,進行全天候監控、威脅偵測與分析示警。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則指出,百大科技研發獎美國拿下72獎,臺灣能獲12獎、居全球第二實屬不易,「技術研發不僅是拿獎牌,很多都技術轉移、在醫院臨床使用」,後續在美國加州也會辦慶祝活動,希望得獎技術也能與國外市場連結,讓美方創投等企業注資、加快產業技術走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