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日韓應對北韓核威脅 傳週日首度聯合軍演

【記者呂適約、賴玟茹/綜合報導】為強化應對北韓核威脅的合作,韓國媒體18日引述軍方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美日韓空軍22日於朝鮮半島鄰近空域進行聯合空中演習,這是美日韓空軍首次在朝鮮半島進行聯合軍演。

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這次聯合軍演將採取以美日韓戰鬥機共同護衛美國空軍戰略轟炸機B-52的編隊飛行方式進行。可攜帶核武器的B-52剛在17日首次降落在韓國境內,已參與首爾國際航空航天暨軍工展覽會(ADEX 2023)演出,以及與韓國空軍的聯合空中演習。

美國空軍過去分別與韓國、日本空軍在朝鮮半島附近空域進行聯合軍演,但3國聯合演習還是第一次。韓國中央日報取得消息指出,這次演習區域尚未決定,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與日本防空識別區(JADIZ)可能性最大。

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對此表示,當局正基於美日韓大衛營(Camp David)協議擴大美日韓3方訓練內容,包括構築未來數年的年度演習計畫。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金承謙12日在國會答詢時,也證實正在考慮進行美日韓3國軍機聯合演習。

緊急時 臺能與盟友雙向聯繫

為強化印太區域安全,據外媒報導,美日韓已建立三方安全熱線,立委王定宇1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印太安全的首要議題就是臺海安全,「臺灣也是當事人」,臺灣是否也能與美日韓取得緊急聯繫?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無法直接回答此問題,但臺灣有辦法在緊急時與重要盟友雙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