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 首次在臺召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署與亞太經合會氣候中心(APEC Climate Center, APCC)合辦的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第一次在臺灣舉辦,17日起一連三天在中央氣象署登場,討論如何利用氣象資訊增強能源安全,如大數據、開放數據平臺,人工智慧應用等議題。

中央氣象署表示,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首度在臺舉辦,APEC經濟體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美國及本地等國內外氣候領域的專家齊聚臺北,共同討論成功邁向可再生能源、增強能源安全性,加強氣候預測的未來願景。

APCC執行長Do-Shick Shin強調,目前世界各國面對各種非預期的極端天氣事件情況,讓各國的能源部門比起過去需要承擔更高的風險。同時,全世界包括亞太經濟聯合會(APEC)所涵蓋經濟體地區,都了解氣候變化求氣候資訊的適當運用,是能源轉型的重要角色。

中央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為達到氣候服務目標,並呼應世界氣象組織(WMO)強調的公私夥伴關係,2021年起邀集臺灣本土民間氣象相關6大組織及智庫,共同籌劃發起臺灣氣候服務聯盟 (TCSP),為臺灣氣象服務供應者與需求者之間提供溝通、交流及合作的平臺,將持續支持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作為臺灣在國際氣象與氣候服務合作夥伴的重要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