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碳交所揭牌 總統:估創5.9兆產值 55萬就業

總統蔡英文8月7日出席「臺灣碳權交易所」揭牌啟用典禮。(高雄市政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8月7日出席「臺灣碳權交易所」揭牌啟用典禮。(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張原彰/高雄報導】「臺灣碳權交易所」7日在高雄正式揭牌,總統蔡英文指出,減碳是臺灣在國際競爭中必須面對的貿易議題及供應鏈要求,《氣候變遷因應法》相關子法將陸續上路,未來會透過自願減量、增量抵換、國外交易等3種交易模式,將減碳挑戰化為新商機。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共識,也是臺灣的目標,「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在今年10月開始施行,減碳不再只是道德倡議,更是臺灣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所必須面對的貿易議題及供應鏈要求。「臺灣碳權交易所」是協助臺灣達成低碳目標的關鍵助力,且能更積極與其他國家的碳交易所進行國際合作。

而除了碳權交易所外,蔡總統指出,國發會也已於2022年3月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政府要在「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加速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以及12項關鍵戰略計畫。後續《氣候變遷因應法》相關子法也將會陸續上路,逐步完成碳定價及碳交易等相關機制。

蔡總統強調,未來將透過「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增量抵換交易」及「國外碳權交易」等機制三管齊下,對應設立三大交易板塊,運用交易平台的力量,協助企業把低碳、零碳的挑戰,化為新的機會與商機。預計自今年至2030年間,能夠帶動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並提供超過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臺灣碳權交易所」是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及臺灣證券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設於高雄,資訊交易中心則設在臺北,分工營運。蔡總統表示,未來高雄將會在淨零轉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在離岸風電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鋼鐵、造船產業,將持續蓬勃發展;高雄本地的大型工業,也會帶動臺灣整體製造業進入碳中和的時代。

身兼證交所與碳交所董事長的林修銘表示,碳交所將為企業提供專業的碳諮詢及解決方案服務,並與專業查證機構合作推出碳盤查、碳足跡、碳中和及碳關稅等相關認證課程,預計於8月起陸續舉辦多場國際碳權研討會,並持續開設「碳管理」等教育訓練,逐步完善我國碳權人才基礎建設;未來也將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使臺灣與國際接軌。

不過,企業為了減碳,恐出現「碳焦慮」。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指出, CBAM即將實施,初期鎖定鋼鐵、水泥與化肥等高碳排產品,而「金屬扣件」也在其中,臺灣產值高達2億元有25%來自歐盟市場,轉型時間恐不足;中小企業也擔憂,減碳管理顧問業者品質不一、綠電量能不足,再缺乏資源的情況下恐花錢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