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成立全國首間都會區原民日照中心

高雄市全國首間都會區原民日照中心揭牌。(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全國首間都會區原民日照中心揭牌。(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55歲以上原住民人口數約6千餘人,其中有七成以上居住在都會區,為讓原民長者在地安老,市府選定於原住民故事館3樓作成立「原力亞望沙龍日照中心」,為全國首間位於都會區的原民日照中心。市長陳其邁表示,未來也將評估在北高雄地區擴大辦理。

統計至今年9月,高市原民人口數約3萬7,049人,55歲以上人口有6,477人,約有七成以上長者居住在都會區,其中有以前鎮、小港及鳳山等3個三行政區約占二成為最多。高市府衛生局表示,目前雖設有文健站可照顧輕度失能原住民族長者,但仍有失能長者迫切需要日間照顧中心,因此擇定原住民故事館設立原力亞望沙龍日照中心。

衛生局說明,該中心將由經驗豐富的錫盛事業有限公司經營,可服務約60位失能及失智民眾,將優先提供給都會區原住民族人,是全國首間專為居住於都會區原住民族人設置的日照中心,不僅工作人員半數以上都具有原住民族身分,連業務負責人也取得原住民族母語認證。

陳其邁表示,人在年老後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認識的好朋友,無論在家、機構或社區中在地養老,因此日照中心的設立十分迫切,希望能以熟悉的文化習俗與語言,讓原民長輩就近獲得妥善照顧服務,使他們不須過多改變原本的生活,與老朋友一同開心唱跳,即是市府力推的政策與目標,未來將評估於北區擴大量能。

至於位於山區的3個原住民行政區,陳其邁說,茂林區已設立20人的日照中心,桃源區及那瑪夏區也已爭取到前瞻計畫修繕公有場域佈建日照中心,正在興建當中,預計2025年底完成修繕工程,以實現在地化服務,營造友善優質高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