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臺團隊「豪華朗機工」參加日本奧能登藝術節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東京19日專電)日本奧能登國際藝術節開幕,台灣知名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的作品「家靜」在日本百大海岸之一的珠洲市鉢之崎海岸展出。對於作品散發的木頭香氣,以及強風吹過風動裝置時,瓦片發出的聲音,日本民眾驚嘆不已。

奧能登國際藝術節9月在石川縣珠洲市開展,豪華朗機工(LuxuryLogico)成員張耿華、林昆穎、陳乂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與日本藝術節策展大師北川富朗的合作邀請下,為展覽打造全新的參展作品「家靜」,成為藝術節最大亮點之一。這也是日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後,北川首次辦理的藝術節。

「家靜」由520片當地屋瓦組成,當自然強風吹過風動裝置時,瓦片會產生象徵生命力的呼吸。

日本放送協會(NHK)的金澤放送局製作影片介紹奧能登國際藝術節作品。影片介紹,「家靜」展出地點在珠洲市蛸島町附近的海水浴場,呈現一個巨大的立體三角形,入口處是一個每邊長約8公尺的正三角形,全長約12公尺。作品側面排懸掛一枚枚瓦片,每一枚都和木頭機關連動,可以隨海風搖擺,也可以讓民眾互動,搖晃發出聲音。

從東京前來觀賞的民眾受訪表示:「欣賞之後,感覺這真的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作品。一枚一枚的瓦片會有節奏地晃動,真的很棒。」

珠洲市在地人表示:「看到的瞬間就覺得很有震撼力,木頭的香氣也很棒。」

「家靜」以珠洲房屋頂常見的瓦片為創作素材。隨著人口外移與產業沒落,在地製瓦的工廠逐漸消失。本次透過藝術節主辦單位的協助去收集、匯聚在地居民的備用瓦或廢棄瓦,象徵眾人為這件作品再次凝聚了「家」,為當地帶來新的希望、新的象徵。(編輯:馮昭)1121019